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如何躍升排行榜第一:呱吉與報導者的方法論

專題:More Than Podcast

如何躍升排行榜第一:呱吉與報導者的方法論

面對 podcast 紅海市場,想得到、想不到的人都跑下來做了,從明星、偶像、網紅,到科技新創、企業老闆、各領域專家,還有各具才華的素人,但一個好的內容節目該怎麼做,未必大家都知道。

面對 podcast 紅海市場,想得到、想不到的人都跑下來做了,從明星、偶像、網紅,到科技新創、企業老闆、各領域專家,還有各具才華的素人,但一個好的內容節目該怎麼做,未必大家都知道。

去年 9 月網紅兼台北市議員呱吉成立了 podcast 頻道,將過往在 YouTube 直播的內容轉成 podcast。一年後,更進一步為 podcast 產製原生節目《新資料夾》,8 月推出以來占據 Apple Podcasts 和 Spotify 雙榜前十名。《報導者》也在 8 月推出 podcast《The Real Story》,並且立刻在 Apple Podcasts 排行榜上,以黑馬之姿擠下《百靈果 NEWS》、《Gooaye 股癌》和《台灣通勤第一品牌》等「podcasts 三本柱」,直取第一。

一邊是搞笑幽默的療癒系,一邊是值得深思的社會系,兩種截然不同的節目類型,如何能迅速攫取聽眾耳朵?

「那真的是謎,我們到現在都不知道為什麼。」《報導者》副總編輯、《The Real Story》主持人劉致昕講得謙虛,但看《百靈果NEWS》、《IEObserve國際經濟觀察》等 podcast 節目主持人都不吝向粉絲推薦《The Real Story》,說明這檔節目的品質與人氣。

Podcast 硬體簡單 軟體卻複雜

2017 年開始個人直播的呱吉坦言,許多人聽了別人的 podcast,都覺得自己也能做,但做了就知道那有多難做。硬體技術的門檻雖然不高,軟體卻相對複雜許多。

因為 podcast 這個媒介形式的特性,是要在 40 到 60 分內填載扎實內容才能成立。所以,即便講幹話、說笑話,資訊密度也要高。

呱吉認為,網紅可能因為拍搞笑片、短劇受歡迎,但這類影片不適合轉換成podcast內容。

那麼,呱吉又為什麼能在 YouTube 與 podcast 之間自在轉換?仔細分析可以粗略歸納出三個要素:劇場經歷、龐大人氣,以及過去三年直播累積的資訊整理吸收與主持功力。

呱吉透露,拍片和錄 podcast 是截然不同的。他舉例,拍片、直播做慣了,在螢幕前隨手拿本書來翻,有個幾秒的留白都行,但錄 podcast 完全不能有這樣的動作,「聽眾看不到你在幹嘛,你必須解釋。」

找出獨特性 構築競爭堡壘

呱吉強調,做 podcast 和發展新創事業一樣,勢必要在市場裡找到優勢,建立起自己的防禦堡壘。像是在《新資料夾》裡,他想挑戰 YouTube 上限制的黃標話題,「台北市議員身分就是我的堡壘,這會讓我的觀點看起來更像一回事。」

他也清楚,要一個人講 40 分鐘以上的話實在太累,若有人能一來一往,會變得輕鬆、有趣許多,因此他找了有一定知名度的員工采翎和他在《新資料夾》裡一起「答喙鼓」,也常 cue 員工進來攪和幾句,「這也是我在築護城河。很多人錄 podcast 是孤軍奮戰的,但我還有《上班不要看》的夥伴。」

相較呱吉個人風格強烈、擁有厚實粉絲,《報導者》最不缺的,就是扎實細緻、抽絲剝繭的調查與深度報導。對《報導者》來說,如何將動輒數月採訪、撰寫的精緻長文,化成短短一小時的節目,反而成了難題所在。

劉致昕坦承,一切仍在摸索、嘗試中。例如:〈安毒幽靈〉那集節目,是由記者分享採訪幕後和現場故事,數據則由主持人負責呈現,但效果不佳,於是後來〈從ㄎㄧㄤ掉到癱掉〉那集,便捨棄數據不唸了。

同時,也不是每集節目都需要談調查報導。8 月底,《報導者》成立五週年之際,便做了一集特別節目,回應讀者長期以來「錢真的夠嗎」、「募款哪裡來的」等疑問。

另外,再以新冠肺炎那一集的製播來說,團隊大可找記者專門剖析一篇疫情報導,但最後卻選擇廣泛蒐集意見,回應聽眾的好奇,「聽完節目後,讀者會回頭看我們過去的報導,或許他們需要這樣的帶領。」劉致昕解釋。

《報導者》創辦人何榮幸分析,《報導者》的核心是好內容,這些內容過去透過書籍、繪本等不同途徑呈現,而 podcast 是這個脈絡下的最新展現,

我們並不是為了創新而創新,podcast 只是回應讀者期待的其中一種敘事方式,內容本身才是應該投入更多時間心力的地方。

也因此,雖然劉致昕曾主持沃草「市長,給問嗎?」,有過不少登台經驗,但他在《The Real Story》多數時候扮演平衡者,並未明顯發展「人設」。

事實上,讀者、聽眾就是《報導者》最堅實的堡壘。截至 9 月上旬,《報導者》已在信箱、社群收到超過 3400 則回饋。過往無法用文字溝通的族群,現在能藉 podcast 認識《報導者》,定期定額、小額的捐款也因此增加。甚至有中年失業、原本打算去運毒的聽眾,在聽了〈安毒幽靈〉那集節目後,打消念頭。

如今《新資料夾》走了幾集,呱吉仍在築護城河,「我還在思考該如何把節目做得更酷一點。如果將來一週要做兩集,就要用單元區隔。」

《The Real Story》則維持一週一集的速度,打算試完一季 12 集後,彙整聽眾意見,再擘劃更清楚的藍圖。何榮幸笑稱,目前收到聽眾的點餐內容,「五年都做不完。」

經歷上半年的大亂鬥,台灣 podcast 即將進入第一波大洗牌,不論《新資料夾》和《The Real Story》將走向何方,最終有福的,都是聽眾。


呱吉|本名邱威傑,台北市議員兼網紅,在 YouTube 上經營「上班不要看」和「呱吉」兩個頻道。 2019 年 9 月進入 podcast 界,轉載個人 YouTube 上的節目。儘管今年 8 月才開始錄製原生內容,仍長期占據各大排行榜前十名。

報導者|非營利網路媒體,致力公共議題和深度調查報導,倚靠募款和讀者捐款維持營運,成立至今多次獲得卓越新聞、SOPA 等各大新聞獎項。今年 8 月推出 podcast 節目後,每每更新均空降 Apple Podcasts 排行榜冠軍,各大 podcaster 也不吝推薦。


欲閱讀完整內容,歡迎購買《VERSE》第二期〈More Than Podcasts 歡迎來到聲音的自由時代〉

回到專題:More Than Podcast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蕭玉品
  • 攝影/蔡傑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