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林之晨藉科技展開未來革命:創業加速器與電信業嶄新時代

林之晨藉科技展開未來革命:創業加速器與電信業嶄新時代

創業投資人、電信公司總經理⋯⋯這些都是現階段的林之晨所擔任的身份。除了專注於工作,林之晨也持續對內探索自我。

出生於醫生世家的林之晨,和很多孩子一樣,小時候有過很多夢想:他夢想過成為一名總統、警察、救火員、太空人、上班族⋯⋯然而小時候的他所沒想到的,是成為一位創業者、創業投資人、電信公司總經理。

以上那些職稱,是現階段的林之晨所擔任的身份。除了專注於工作與事業,林之晨在意的,還包含了自我內在的探索。這個特質,也潛移默化地影響了他的創業之路、及路上所遇見的人們。

⓵ 如果給你一個保證會實現的願望,你想為台灣實現什麼?為什麼?

林之晨 (以下簡稱林) :我最想為台灣實現的願望是教育改革,因為教育是一個國家的根本,可以賦予國民原力,幫助他們在人生中獲得更多快樂、滿足與成就感,進一步造福彼此。一個國家與社會外顯的種種問題,其內部根源也往往是教育。因此,我任性地希望,台灣的教育能跟上、甚至是超前時代。

⓶ 過去三年,你最大的改變是什麼?這個改變對你帶來的影響與意義?

林:對於身邊的人,我更能理解、同理他們的感受。過去三年,我身邊有不少創業者與同仁受到憂鬱症的困擾,推著我一直去學習,身處在這個世界,如何要更了解身邊的人,幫助他們在創業或工作旅程中,能與自己相處得更好,找到更多快樂與成就感的來源。這樣的進步,讓我更能輔導mentees找到較適合他們的北極星,更能與人生路程上難免的苦難相處。

⓷ 你認為到了2045年,人類的生活方式會有哪些不同?

林:25 年之後,我相信在幾個領域會和現在的生活方式非常不同:

ⓐ自動駕駛普及:屆時人類要從A點到B點,可以非常輕鬆地召喚一台自駕計程車,經濟又高速地抵達。

ⓑ智慧眼鏡普及:可以幫助人們更快辨識、更深入的去認識身邊的人事物,大大提升生活中,與周遭互動的深度、層次與意義。

ⓒAI高度發展:AI對人的理解,這時已達到非常成熟的境界,每個人的AI 助理,甚至比自己或另一半更了解自己,能在對的時間,提供最佳建議,幫助人們在生活中得到更多快樂和滿足。

ⓓ普惠金融成熟:人們的理財、投資與保險,變成由AI和Blockchain所提供的整合服務,讓人們更輕鬆、更安心地獲得財務保障。每個人辛苦所賺來的薪水,都被更好的安排,不會因為缺乏財經知識,而放在錯誤的資產上,造成慘痛的損失。

ⓔ量子電腦普及:現在二進位運算所做不到的各種應用,都可能發生。

ⓕ綠能普及與核融合等新能源技術突破:那時的人類社會,將趨近於碳中和,甚至進入負碳排,可以逆轉自工業革命這兩百多年來,因為經濟發展對地球所造成的傷害。

ⓖ人類可在地球之外生活:那時的人類,應該已在火星上建立某種早期殖民地,而月球上則可能已有度假村。

🔻 PHASE ① 求學階段

1978,出生於台北

1988,十歲時,自己寫出遊戲程式

1999,首次創業,與同學共同創辦B2C電腦零售網站哈酷網

2000,達康股災,哈酷網轉型AI軟體服務商碩網資訊

2002,畢業於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系,輔修經濟系

🔻 PHASE ②海外深造

2002,移居上海,擔任碩網資訊大中國區總經理

2004,移居紐約

2006,自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 (NYU Stern) 取得MBA學位

2006,在紐約,與朋友共同創立旅遊社群網站Sosauce

2009,Sosauce轉型成為3D遊戲製作公司Muse Games

2009,在紐約,創辦MR JAMIE部落格

🔻 PHASE ③  返台推動數位轉型

2010,自紐約回台,創辦「之初創業投資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AppWorks

2014,AppWorks新創達150家、總估值突破1億美金

2017,獲選第55屆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

2018,擔任台灣APEC願景小組(APEC Vision Group, AVG)代表

2019,AppWorks與台灣大建立策略聯盟,由林之晨擔任集團總經理

2020,台灣大結合AppWorks,加速轉型區域級科技電信集團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4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周鈺珊
  • 插畫/LI CHIA MAN
  • 責任編輯/吳哲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