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周奕成的當代文化運動:政治與文化都與人生息息相關

周奕成的當代文化運動:政治與文化都與人生息息相關

周奕成的每個人生階段,都與民主進程息息相關,即便後來離開政壇,仍以文化行動投入當代的文化運動。

百年前,一群知識份子,透過新文化運動影響政治;百年後,也有一位知識份子組政黨、辦書店、試圖重現大稻埕1920年代的榮景。他是一個曾被留級、退學的知識青年,但他的每個人生階段,都與這塊土地的民主進程息息相關。即便後來離開政壇,仍以文化行動投入公共領域——他是周奕成,他如今以大稻埕作為基地,進行一場屬於當代的「文化運動」。

學生時期的你,覺得自己什麼最厲害?

周奕成(以下簡稱周):學生運動時代,我是跨校組織家也是理論家和宣傳家。後來加入反對黨,我也是做青年人才培育、政治論述及宣傳工作。在這些方面可能是頂尖吧。但早不做了,現在也都不會了。

為什麼第三社會黨,不叫做第三勢力黨?

周:我分析台灣戰後政治,提出「第三社會論」。先有第三社會,才有第三政黨。勢力是短暫的,政黨要有自己的社會基礎才能長久。「第三社會論」可分析和引導新政黨運動。

⓷為何對1920年代特別著迷呢?

周:1920年代是人類創造力爆發的年代,但也是大蕭條之前的繁榮、大獨裁之前的自由、大戰爭之前的和平,對2020年代的人類是很大警惕。對我而言,最大的意義是創造力—創造力是人對世界劇變的回應。

⓸「街區公司」的概念是什麼?

周:「街區經濟」是我提倡的地方創生模式。「街區公司」則是「街區經濟」的主力推動者。「街區公司」為街區引進新的創業團隊及創生人才,促進地方的商業轉型及就業機會。

⓹世代群未來的目標是什麼?

周:「世代群」本身已經自己創立或共同創立近50家小企業。從旁協助創業的也有大約50家。未來最重要的是建構「世代人」這個價值社群,以及推動「大學埕」的學習產業。

🔻 PHASE   叛逆年少學運路


1967年,生於台北市

1990年,野百合學運廣場學生代表

1997年,政大新聞所退學

🔻 PHASE ②  從地方深入中央


1999年,民進黨文宣部及青年部主任

2001年,總統府諮議,總統文稿小組撰稿人

2003年,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

2004年,撰文批判陳水扁「和平公投」

🔻 PHASE ③  從政治跨足文化


2007年,籌組「第三社會黨」,推動修憲

2008年,離開政壇,決心以輔助創業為第二人生

2008年,成立「世代文化創業群」,立足大稻埕

🔻 PHASE ④  文化商業共存共榮


2011年,創立第一棟文化創業街屋「小藝埕

2012年,舉辦「大稻埕 1920s 變裝遊行」

2015年,創立「大稻埕國際藝術節

2017年,創立國家戲劇院「戲台咖

2020年,展開「世代人」、「世代元」、「大學埕」計畫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2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周鈺珊
  • 插畫/LI CHIA MAN
  • 責任編輯/吳哲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