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從資訊安全到金融科技:XREX創辦人黃耀文助使用者取得金融自主權

從資訊安全到金融科技:XREX創辦人黃耀文助使用者取得金融自主權

金融世界的遊戲規則,一定只能是由傳統金融機構來主導嗎?當NFT和虛擬貨幣等去中心化的金融工具崛起,讓一般人重新掌握金融自主權。

XREX創辦人黃耀文。

金融世界的遊戲規則,一定只能是由傳統金融機構來主導嗎?當NFT和虛擬貨幣等去中心化的金融工具崛起,到底意味著什麼?又帶來了哪些改變?在新興國家中,它可以是解決中央化金融體系不足的方法,讓一般人重新掌握金融自主權,對此,各國爭相投入區塊鏈的新創公司此起彼落,而黃耀文領航的XREX就是其中一顆閃耀的新星。

在網路尚未普及的年代,政府在辦案時若想要搜集個人資料,可以透過電話監聽或到郵局拆信,然而當網路通訊軟體和電子郵件興起,使用由外國企業經營、不受台灣政府監管的科技產品,讓人民多一種選擇,能保有個人隱私與權利。或是當電視台及傳統廣播的放送需要政府核可前,YouTube和Podcast則穿越這些限制,將多元的聲音帶到閱聽眾面前。

金融行業在當代同樣有高度集中化的現象,民眾開戶、領薪水、存錢,都會選擇到銀行的服務,相對地,中央化的金融機構能夠為使用者保護財產。然而當中央化金融機構的能量不足時,人民有沒有可能有不同選擇?2018年成立的區塊鏈新創公司XREX,便是為了提供新興國家的中小企業和使用者更多選擇所誕生的一家公司。

以區塊鏈技術賦予的金融自主權

2008年,中本聰發布《比特幣白皮書》之後,黃耀文也開始著手這項技術研究,堅信區塊鏈的技術將帶來更大的改變,2013年黃耀文也透過演講、投資等方式參與區塊鏈的創新,但是,惠普金融跟新興市場的需求是什麼?跟資安的距離實在太遠,讓黃耀文不得其門而入。直到認識蕭滙宗,才打開跨進新興市場的那扇門,並決定共同創辦XREX。

在XREX成立之前,黃耀文已經有過一次成功的創業經驗,他於2006年創辦的資安軟體公司阿碼科技,2013年被美國資安龍頭Proofpoint收購後,肩負Proofpoint全球工程副總一職,也就是在這段時間認識蕭滙宗。印度長大的蕭滙宗,長年為台灣製造商銷售台灣製造的產品到印度,深諳印度金融體系的不便利,兩人聯手,在2018年成立XREX,目標是在新興國家推動惠普金融。

XREX的辦公室聚集聚集各國人才,共同為推進惠普金融努力。

一般生活中用來交易的「法幣」,是由國家、中央單位所發行,而一般人能使用的金融服務,通常是由中心化的金融組織來提供,不論是服務內容還是服務規則,皆是由中心化機構內的人所制定,一般人難以理解當中的運作。

然而,在新興國家如印度、非洲、東南亞等地區卻不一定如此。以印度13億人口來說,有1億的人口是擁有虛擬貨幣,是為了在中央化金融系統不健全的環境下抗通膨、抗貶值。在黃耀文過去發表的文章曾提到,印度為了防止美元入侵,中央銀行印度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India,RBI)實施資本管制、介入國內外匯市場,並約束國內銀行、管制個人美元帳戶開戶。

黃耀文表示,新興市場的人其實都滿懂加密貨幣,因為他們有極大的痛點、有極度的不公平。但對一般大眾來說,加密貨幣的技術仍有很高的技術門檻,XREX的目標是讓中小企業公平參與全球經濟與跨境交易,包括跟既有銀行、法幣和報稅方式對接,讓一般人不需要任何技術就能使用各種金融工具,包括法幣、加密貨幣交易所、數位錢包,以及即時錢包風險偵測等。

虛擬貨幣世界不應是另一個華爾街

為突顯XREX以新興國家為服務對象,辦公室會以非洲圖騰裝飾,或是以節慶命名會議室。

XREX團隊為使用者提供解決問題的選擇,也定期發表調查報告,包括在2020年9月發表比特幣詐騙集團N-Fiverr的調查報告,讓一般人了解到,區塊鏈的世界每一個動作都是公開透明,在反洗錢的技術上也能做到相當深入。黃耀文身為技術專家,不希望將科技作為謀財的工具,更多的是對外開放給他人參與。

台灣在歷經硬體與半導體產業的外銷成功之後,區塊鏈產業將有機會接棒,成為台灣進攻全球大市場的經濟成長的引擎,目前也已經有不少台灣區塊鏈團隊,在全球區塊鏈生態系搶到重要的國際關鍵地位,未來有極大的發展空間與爆發性成長。黃耀文表示,區塊鏈會是接下來十年發展最快的科技與產業,它將長遠且正面地影響人類生活。

然而,虛擬貨幣若只有科技菁英懂得使用、用它來創作更多財富,那就變成另外一個華爾街了。黃耀文相信,「人類在地球上是很特別的,我們會去想很多不只是生存的事情,對我來說我喜歡在很短的生命裡面,做到我覺得很有貢獻的事情。」從資訊安全到惠普金融服務,一路走來,黃耀文不將自己行動視為正義,更多的是做到自身覺得有意義的事情。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陳湘瑾
  • 攝影/蔡傑曦
  • 編輯/吳哲夫
  • 核稿/梁雯晶
陳湘瑾

陳湘瑾

畢業於台灣大學新聞所。寫文章、做podca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