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No.2 人多嘴雜,訂便當不簡單!

又仁:仁之齣

No.2 人多嘴雜,訂便當不簡單!

如果你覺得安排家族朋友聚餐根本是小菜一碟,自稱是安排飯局達人,那我真心誠摯地邀請你來幫忙解決劇場圈巨大煩惱之一——在劇場週「訂便當」!

許多事情只要牽涉到人,一切就沒那麼容易。人一多,嘴就雜。姑且不論八卦紛擾,光是「吃」有時就夠你操煩的了。如果你覺得安排家族朋友聚餐根本是小菜一碟,自稱是安排飯局達人,那我真心誠摯地邀請你來幫忙解決劇場圈巨大煩惱之一——在劇場週「訂便當」!

劇場週訂便當,真的很難!很難!很難!

在劇場中,通常訂便當的工作是由舞台監督或劇團行政負責。其實就在撰寫這篇專欄的當下,我剛好經歷舞台劇《單身租隊友》今年巡迴的最後幾場演出,就趁台中場劇場週的空檔,抓著行政團隊問起他們訂便當的獨門撇步。經過一番調查後,我發現除了獨家傳授,也有些注意事項是幾乎每個人都會提到的,在此就整理出來給各位「鼻芳(phīnn-phang)」(註1)一下。


1. 不可以「連戲」

這是一位在影視圈做美術的好友所提供的術語,我聽到的當下便驚呼「好到位的說法啊」!劇場週為何叫做劇場週?如果是星期五六日的演出,所有人員可能在週一或二就要進場館裝設舞台、架燈,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技術彩排、總彩排等工作,一直到正式演出那幾天都包含在劇場週內。這也意味著有好幾天、好幾餐的便當要訂,因此「不能都訂同一家便當」就是基本注意事項。畢竟同一天中餐和晚餐若都吃同一家的雞腿飯,肯定會膩啊!

2. 下午兩點前就要訂好晚餐?

大家如果 Google 一下附近的便當店,會發現下午兩點或是兩點半就是店家的休息時間。因為劇組幕前幕後人員眾多,便當數量龐大,店家需要更多備餐時間,所以負責人也會在下午兩點前就將晚餐先訂好,否則在店家休息時間打電話過去,通常是沒人接聽的。那午餐是不是也要提前訂呢?我自己就常碰到店家要我提前一天先訂好,原因如同上述,因為數量多,店家早上也需要更多時間備餐。

3. 千萬別「押寶」一家店

《單身租隊友》執行製作仲儀說的這個要點,也是許多劇場行政人員提到的。為了讓餐點更多樣化,通常一餐當中會同時訂兩到三家店,因為這麼多人,有人喜歡米食有人喜歡麵食,多一些選擇也是一種貼心。另外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以防店家遲到」,遲到真的是便當負責人的超級大夢靨!如果表訂十二點就是用餐時間,便當只要晚到,就會耽誤後面的工作行程,更會影響到大家的心情啊。

4. 魔鬼藏在細節裡的菜色與分量

曾擔任過《明年,或者明天見》、《小夜曲》等演出製作人尚安璿,又名小安,也是我們《單身租隊友》的製作人,小安訂便當的小撇步則是會特別避免生食或海鮮,原因簡單,有些腸胃或是體質較敏感的人,夏季演出當週若吃到海鮮可能產生身體不適(尤其夏天海鮮容易壞,或者食材不新鮮的話,真的「打咩」)。另外也是有關菜色的部分,執行製作楊帛翰(migo)也提到,只要店家放了「三色豆」,一定會有人表示不喜歡,更會請負責人不要再訂那家店,一是誠意問題,二則是三色豆大多是冷凍,若烹煮不好,口感不佳實在難以下嚥。仲儀則補充有些食物能避則避,像是「涼麵」,因為過去就碰過劇組其中一餐訂了各種口味的涼麵,就有技術人員立刻反應吃不飽,仲儀補充說明,如果預算還夠,可以加點其他食物搭配,也是一種解決方式,但可能也會有人覺得工作完用餐就想吃熱食,也有人反應麵類比較吃不飽。訂便當看起來是一小事,然而努力工作後,每一張嘴都有自己想吃的東西,菜色與分量都可能成為決定劇組當天工作心情的指南針。

5. 工作餐也要跟隨飲食趨勢

最近正在排練新演出《當金蓮成熟時》,就也問了這齣戲的製作人 Denny 有沒有什麼小撇步。他則提到近期的趨勢,常碰到劇組有些人特別注重養生,或是有特殊的健身營養需求,就會請執行製作或負責人試著在其中幾餐訂健康餐盒,如果好吃或反應不錯就會特別記下來,下次進演出場館就會再訂。另一種趨勢則是「主動上門」,製作人小安提到今年巡演到城市舞台時,有店家特地在劇場週前寄了厚厚一本紙本菜單和店家介紹,詳述了店家特色、認證等資訊,小安因為店家如此用心的舉動,其中一餐就訂了這家店,並猜說他們應該早就查好城市舞台每個月巡演的演出團隊,做好萬全準備。演出場館週邊店家肯定競爭激烈,小安也提到這次巡演有店家直接私訊完整菜單到劇團粉絲專頁,許多店家在現今透過網路主動上門的方式,對於訂便當的負責人在劇場週前做功課、找店家的準備上,也是幫忙省了許多力啊。

光是列出上面五點,就能發現其中還有太多細節得斟酌、思量進去,像餐費的預算分配啊,不吃牛肉啊(我自己也跟著阿公不吃牛),或是有人吃素啊(還有分方便素、蛋奶素、全素等),這些常見的考量就更不用說了,訂便當就有這麼多學問,其他工作肯定還藏著許多「鋩角」(註2)吧?沒錯,未來我將繼續為大家解密。請跟我一起跪謝這些「用生命」訂便當的高手們,太不容易了啊!


註1:台語,聞其香味。
註2:台語,比喻事務細小而且緊要的部分。

VERSE VOL. 21 日本,嶄新的文化創意正在發生VERSE VOL. 21 日本,嶄新的文化創意正在發生
又仁

又仁

全方位創作藝人,穿梭在劇場、影視及網路世界,著有《我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