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陳小曼專欄:啟動雲端廚房計畫!2020獻上台式滷肉飯反思人生

陳小曼:食物設計通識課

陳小曼專欄:啟動雲端廚房計畫!2020獻上台式滷肉飯反思人生

看著同學們一起端出風格各異的滷肉飯,有趣的文化重疊就是這碗飯的醍醐味吧。2020年「下課」的課題大概就是「練習」吧。練習對話、練習告別。

回顧2020,實在太難定義,偏離軌跡的世界靜止下來,卻讓地球公民扎實地上了一堂通識課:面對自己、面對關係、面對他人、面對環境。據資料,在網路上搜尋的關鍵字,除了可想而知的疫情,「讓地球更好」是前所未有的高。

身處台灣的我們,一整年被凍結在一個奇異泡泡之中,一直以來處於世界權力板塊邊緣、卻在此時反成了最大型的防空島——抗疫戰績優異、生活無慮,總成了一個疫情肆虐中的怪異之境。我與幾位食物設計系碩士班的同學們在地球彼端偶爾聯繫,從倫敦、米蘭、哥倫比亞、紐約、到我所處的台北;大概也是為了找點事情做?

除了我之外,其他人皆已Work from Home半年以上了,我們也開始了雲端廚房計畫(International Online Cooking Party),由其中一個人事先提供該地區/文化食譜、讓大家準備材料;然後在約定的時間開啟視訊,由主揪帶領大家邊做菜邊喝邊聊天,關心著彼此國家的疫情與生活。

就像當年在米蘭唸書時,下課後總會一起廝混aperitivo(義式開胃輕食)的美好時光,於是在紐約與哥倫比亞的早上9點、倫敦的下午2點、米蘭的下午3點、台北的晚上10點,有人睡眼惺忪、有人飢腸轆轆、有人醉醺醺地同時上線,開始這個每月一次的例行性派對。

這系列的濫觴,大概是在2020年3月時,義大利疫情飆升,不僅限制外出與群聚,政府也規定社區超市要控管人數,每一戶民眾都僅能在特定時間去特定的超市採買。住在米蘭的日本同學思鄉,在家做了押壽司(oshi zushi),我們在群組中口水直流,有人便提議不如在我們約定(線上)碰面的時間,讓日本同學帶著我們做做看吧?

那一次視訊結束前,剛好聊到再過一個月是哥倫比亞同學的生日,不如一起做個磅蛋糕吧?於是,我們開始輪流當主揪,就這麼繼續下去了一整年。我們的Cooking Party此刻已經進行11次了,在那麼多失去中,對於這樣的情誼特別珍惜。

住米蘭的日本同學Mariko教了押壽司,住紐約的越南加拿大同學Amanda則帶大家做伯爵茶優格磅蛋糕;接著是住倫敦的義大利同學Giulia當然從義大利麵開始,我們做了番茄tagliolini;然後是哥倫比亞同學是玉米澱粉做的Reina pepiada,這道包著酪梨雞絲的玉米餡餅被暱稱為「Queen with the beautiful curves」(簡直與我天造地設?)

再來輪到我,要考量材料對大家都容易取得、也要有文化特色,食譜也不要太複雜,畢竟還是為了與大家敘舊話家常,究竟選什麼好呢?我決定先不要鑽牛角尖,一起做個可以慢慢煮的家庭版滷肉飯吧。

先承認,我倒是從來沒有從頭開始切肉準備燉料過(畢竟怎麼可能接近「司機俱樂部」那用萬年老滷鍋燉煮出來的風味呢?)查了許多食譜與資料,從「怎麼切肉」開始好好、慢慢地練習,連五香粉都來試著自己測試組合,(以讓其他同學知道如果沒有五香粉要準備哪些香料替代),才發現五香粉也有不少風味學問。

豬肉的肥瘦比當然也至關重要,那個小時後很愛的染色醃蘿蔔更是風味平衡的亮點。當然做不出小吃店的韻味,但是看著同學們一起端出風格各異的滷肉飯,有趣的文化重疊就是這碗飯的醍醐味吧。

對,2020年「下課」的課題大概就是「練習」吧。練習對話、練習告別;練習呼吸,練習面對;練習關心自己與他人、練習關心社會與環境;練習處理情緒(或處理食材)、練習不把如常的事物視為理所當然。不安恐懼都有的,更要練習對這樣的「不正常」感謝,才不枉下課的機會。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4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陳小曼
  • 插畫/廖國成
  • 責任編輯/吳哲夫
陳小曼

陳小曼

食物設計師。實踐大學建築系學士、米蘭工業設計學院食物設計碩士,現居於台灣。從建築、食物造型發展到食物設計,擅長以文本發展概念並打造感官體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