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Podcast聲音觀點❸:真正的實力戰,podcast不只是你想像的數位廣播

Podcast聲音觀點❸:真正的實力戰,podcast不只是你想像的數位廣播

根據旅美知名作家、podcaster的多年觀察,可以很肯定地說,podcast並不是傳統廣播的數位移植,而是一場全方位的實力戰。

串流科技帶動了podcast發展。(圖/Unsplash

2018年我開始製作第一集podcast節目,那時沒什麼人知道。當時台灣的華語節目不到十個,其中幾位主持人都是海外背景,我的節目每天約有200個下載量,多半是來自想收聽華語節目的海外華人,沒有幾個人看好podcast在台灣占會有一席之地。

|延伸閱讀|Podcast聲音觀點❷:未來世界的狂熱、歧視與喧囂

外界普遍認為,podcast就是廣播。收聽廣播的族群主要是開車族、中老年人,他們不依賴網路,更遑論podcast;年輕人市場,則普遍聚焦在YouTube視覺聲光效果,用聽的哪夠? 

可沒料到2019下半年起,podcast就這麼風風火火在台灣突然竄起,回神一看,市場上居然有兩千多個節目;而podcast在2020年的顛覆性狀態,更是讓人震驚。

我自己的節目製播,在浪潮推進下亦轉趨積極。從每週一次更新,發展到週間每日更新,終於在努力了一個半月後,攻入全榜第11名,平均每日下載量近萬(是剛做節目時的50倍),且穩定迅速成長中。

podcast在2020年呈現爆發性成長。(圖/Unsplash

根據我多年經營自媒體和社群的經驗,可以很肯定地說,podcast並不是傳統廣播的數位移植,而是一場全方位的實力戰。不只考驗媒體整合能力,也挑戰主持人本身的性格特色、表達能力與素質水平。傳統廣播收聽率仰賴尼爾森媒體大調查數據,主要採用聽眾事後回憶的方式來填寫問卷,相比之下podcast卻是血淋淋的即時數據展現,每天的下載量、每集節目的完聽率等一目瞭然。

廣播仰賴的是聽眾對「頻道」的慣性,通常定頻在某幾個頻道就一路順著聽下去,但podcast卻是以「節目」為單位的去爭奪注意力,當聽眾試聽某一集無法擁有共鳴或愉悅的感受,便很難再給同一個節目另一次機會。聽眾的選擇機會很多,能收聽的時間卻很少,競爭程度更趨白熱化。

Podcast更強調互動性與社群感

為了讓聽眾黏著度更高,對節目產生歸屬感,podcast節目主持人必須拋下單向傳播者的思維,成為主動為之的「社群經營者」;身份也不再是「頻道受雇者」的概念,而是個人品牌經營者。

因此,當我在製作podcast的過程中,也會搭配Instagram的限時動態作為每集更新的提醒通知,提示大家記得收聽。Podcast同時結合私訊、社群平台是非常重要的,私訊可以讓聽眾分享他們的收聽心得、使他們擁有被重視的感受,Facebook或Blog則可張貼本集節目更多的文字摘要,吸收更多的潛在聽眾。

除此之外,多多留意podcast後台收聽群眾的數據,也是科學化管理媒體內容的策略。若是發現哪一類的主題完聽率偏低,適時檢討該集的可能問題,也許是來賓選擇、主題設定、時間長度,或其他技術面等才能進一步改進。

對於任何一個新的podcast節目來說,隨時保持調整彈性的空間是十分重要的,切忌一開始就連錄好幾集,失去修調機會。在選題上越能切合趨勢時事、討論熱度上的話題,並且有吸引人的標題,越能吸引聽眾。

對於新的podcast節目來說,要隨時保持調整彈性空間。(圖/Unsplash

有些人說podcast是聲音版的YouTube,我倒認為更像是聲音版的Blog,視覺影片有許多後製效果或是誇張演技可以分散觀眾的注意力,但podcast更加考驗主持人的實力,包含音質特色、即時反應、智識能力以及人格特性。

沒有花俏的後製過程,也沒有字字琢磨的時間,podcast更加真實反映主持人的思考脈絡與價值觀,輕鬆談話節目看似容易其實不然,主持人是否有渾然天成的幽默感、創造聽眾共同語言的能力是重點,其中知識型節目更需要主持人不懈怠的準備和良好的學養基底,才能言之有物不覺得膩。

許多知名的YouTuber、資深的廣播人紛紛想爭奪podcast市場大餅,卻沒有預期的好成績,原因無他,因為podcast真的不只是數位廣播,也無法僅靠導流紅利就能成功,這個行業很新穎,也需要很辛勤。

人們在通勤移動時多了聽podcast打發時間的選項。(圖/Unsplash

為了要擴展聽眾群,借力使力形成盟友也是podcast市場很重要的策略,常會有A節目主持人去當B節目來賓,然後交換捧場彼此節目的現象,主要就是讓兩邊都有曝光,相近調性的節目可以因此增加更多的潛在聽眾。

在分眾化的時代裡,podcast是一個分分秒秒都在競爭與淘汰的世界。

Text by 徐豫 旅美知名作家、podcaster,曾歷練知名外商、本土百大企業多年。成功打造個人品牌「御姊愛」,為網路知名意見領袖。專長媒體趨勢、品牌行銷、居家美學、職場與情感等議題。著有《在家工作》(2020)等多本市場暢銷書。現主持《徐豫切入點》,為台灣華語 TOP 20 podcast熱門節目。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2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也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回到專題:More Than Podcast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徐豫
  • 圖片/Unsplash
  • 編輯/楊惠芬
  • 核稿/郭振宇、梁雯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