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讓60萬人追蹤的家:Rice & Shine如何用愛砌起美好生活

Home

讓60萬人追蹤的家:Rice & Shine如何用愛砌起美好生活

在Rice & Shine以KOL的身分於社群媒體立足,並以此為業撐起一個家的背後,是一份最純粹的心願。

「Rice & Shine」 透過YouTube頻道分享一家子的生活。

乘電梯升上高樓門廊,數道相仿的大門中有一扇輕掩著藏在裡頭的熱鬧,在懷抱嬰兒的周筠與先生金該探出頭之前,一室的童言與歡笑聲早先溜出了厚重門面,為來客指引了方向。一進門,窗外緊鄰著的青綠山景包裹在明媚的陽光中撲面而來,放眼可及的角落處處都沐浴在同Rice&Shine社群平台頁面上一般清新、通透的那層濾鏡中。

2019年,抱著彼時才1歲的二兒子周舟、牽著 3 歲的大兒子周墨,周筠與金該在Instagram上創建了hashtag「#365riceandshine」,堅持每天拍攝一組家庭團體照,記錄一家人共同成長的樣貌,也呢喃為人父母的苦甜心聲,將溫暖、細碎的家庭絮語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隨著365天的計畫延長至1000天,加上記錄方式從靜態影像進階為更能與粉絲貼近的動態短影片,三年下來,一家人幾乎沒有腳本、只忠於捕捉真實日常切片的拍攝風格,和毫不造作的幽默感,讓他們累積近63萬追蹤者。

在Rice & Shine以KOL(Key Opinion Leader,意見領袖)的身分於社群媒體立足,並以此為業撐起一個家的背後,是一份最純粹的心願——不甘鎮日在外工作,回家卻只能看到孩子短短幾小時,「我們很想找個生活方式,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然而,這份愛意除了漫溢在鏡頭前,也實際形塑著他們對理想家屋輪廓的想像。

用愛打通的「零障礙」空間

「當初找房子的理想型,就是哪怕不大,也要有一個不被任何隔間和牆壁遮擋的family area。」周筠回想上一間租屋細長、促狹的格局,正是促使自己毅然重新開始尋找新家的動力,「尤其龍鳳胎意外出生後,一下要帶四個,空間夠大、夠開闊,才能無論在哪個角落都看得到每個人。」

於是如今,從木製格櫃簡單隔出的玄關探進去,即可一眼望穿Rice & Shine影片中出鏡率最高的「棚景」,也是一家人在鏡頭外最常一起窩著的生活主場景:一方依序由廚房、餐廳、客廳及嬰兒遊戲區拼成的方正開放式空間。

其中,廚房爐台與大張木製餐桌中間隔著一座長方型中島,兩位大孩子時常會踩上斜倚在旁的腳凳,攀到爸爸金該身旁一起備料。直面著的餐桌旁,龍鳳胎並排安坐在高腳餐椅上,看著躺在桌上的鬆餅越疊越高,盡責地在一旁咯咯笑。

爸爸金該在做早餐時,龍鳳胎並排安坐在高腳餐椅上。

幾步遠的客廳裡,沙發低且深,高度與開得低的窗楞邊緣切齊。仗著窗外沒有其他樓房相望,著迷於自然光的一家人索性連窗簾也省去,讓一座小山的綠意鋪展成沙發的延伸靠背,枕在其上,晴天吹微風,飯後看卡通。

沙發另一側,則襯著十個月前才以軟墊為龍鳳胎圈出的遊戲池。一旁觸手可及的落地書櫃低層,全被童書繪本塞滿滿,方便孩子直接抽選當天想要爸媽講的故事。當金該與孩子們陷在軟墊池中,為了能隨時上場交接,周筠更多時候乾脆捨棄隔壁書房裡平整的工作台,讓筆電橫躺、自己則跨坐在沙發靠墊上,抽空剪出了嬰兒出生後的兩百多支片,圓滿完成了1000天的發文馬拉松。

五年生四胎,夫妻二人從沒請過一天保母,累到曾經起心動念的時刻固然有,可每每想到孩子彼此嬉鬧、逗得全家大笑的畫面便會覺得,「萬一請別人來幫忙,不知道會錯過多少?何況對小小孩來說,很多時候我們甚至不一定要伸手擁抱,僅僅只是坐在旁邊,他們就會很開心了。」

「不論在做什麼,被孩子呼喚的那瞬間,都要盡可能停下來、即時給出回應」,是周筠與金該從成為父母以來便刻意建立起的習慣,而眼前格局緊密互通的開放式空間,讓他們這一家的默契得以輕鬆流動。

「當孩子有需求時,要即時做回應。」

妥協與和諧的完美平衡

空間彰顯了家庭情感的親密,也具象地藏著一處處成家之後的「妥協」。

全心投入經營社群媒體之前,金該是室內設計師,而周筠學時尚,兩人對「一個家的美」曾抱有許多想像:最好有寬敞的陽台與化妝櫃,風格、色系和傢俱得別緻且統一,材質突兀的擺件也要通通收納到看不見的地方⋯⋯。

家的樣貌來自於妥協下的平衡。

如今,想著陽台可能是學步孩童的隱藏危機,那沒有也罷;不算大的臥室中,空餘邊角近乎都留給了嬰兒床,周筠也早就習慣窩在廁所的鏡子角落打扮、保養;而不久前,大兒子周墨才用半截剪得歪斜的寶特瓶,從學校捧回一株小苗,此刻就放在電視櫃上最顯眼的地方,「現在,如果是真的需要被注意和照顧的東西,哪怕曾經覺得多不搭,都會把它放在眼下看得到的地方。」

放眼望去,整個空間的色調都打安全牌——從地板、牆面到大小家具,近乎清一色的原木、米白與灰,連成低調、素雅的背景,以平衡孩子們挑選玩具時不受控、常變動,但總是鮮豔多彩的喜好。

周筠苦笑著說,孩子挑的東西在自己眼中不盡然漂亮,但想一想,還是更希望他們能選擇自己喜歡的事物、摸索自己的個性,「我們為一個空間設定好的『美』,不見得是他們想要的啊。」話語間,搶眼的遊戲牌卡與玩具車軌又悄悄鋪滿了餐桌與沙發間的走道,一塊塊紅、綠、藍、黃好似潑散在基本色畫布上的油彩,一點一點都象徵著孩子的意志選擇,也標記著父母對布置掌控權的適度放手,「好像生了孩子才體認,一個家能容納的審美,也不是只有一種。」

孩子的臥房中有許多玩具擠在一起 , 感情好的兄弟也永遠擠在下鋪一起睡 。

最近,龍鳳胎剛開始會爬,周筠和金該一圈圈巡視、去除著家中暗藏危機的稜角,不斷打磨著家飾和空間的形狀,同時圓融著自己對「家」的想像。隨著孩子日漸長大,一家人也持續尋覓更為寬敞的租屋,並且預見未來有一日會搬離台灣,先飛去南非和義大利探望因疫情久未見的家人,再挑選一個最適合孩子上學的城市住下。

下個家的硬體輪廓還無從想像,孩子的個性終將逐一鮮明,屆時內裡的調性想必也還待歷經更大的調和。不過,好在有「在一起」——這一最平凡樸實、卻也最堅定有力的生活信念始終藏在一家人心中,讓一切未知顯得沒那麼要緊,只要有一處空間能承載他們繼續互相關照、磨合,共同摸索出最契合當下狀態的格調,便足以稱為一處理想的家。

就像本來還想細數幾個有待規整、協調的角落時,金該遲疑了一下,最後只說,「 But, these are also the beautiful traces of us being together.」(但是,這些也是我們一起生活的美好證明。)

家的四個角落

1. 廚房:鬆餅是我們家最常吃的早餐之一,金該會自己製作vegan版麵糊,而小孩想參與什麼,他也都不會阻止,所以廚房中島旁永遠放著一個板凳,方便他們隨時踩上來幫忙,即便這代表有時候要起床後兩個小時才能吃到早餐。


金該會用vegan版麵糊來為一家準備鬆餅當早餐。

2. 餐桌:通常沒有特別行程的一天,早上,孩子會全部跑來我們床上窩著,六個人在床上賴非常久,再緩步移動到這張長方形大餐桌集合;傍晚,外出跑跳一整個下午後回到家,這也是我們迫不及待入座的第一站,可以說,它承載了我們每天的甦醒和沈澱。

餐桌承載著一家人的回憶。

3. 書櫃:我特別喜歡這座書櫃,因為一家人的性格都在這個書櫃上。金該講求美,會把他喜歡的書擺得很整齊、弄些小盆栽,可是小孩就沒有要理他,會把樂高也放在上面;而我就是那種會放小照片、還有日曆記錄生活的人,但從2月後就沒撕過了,意外曝露了我們的忙碌和隨性。

書櫃上排列整齊的書,與孩子們放的樂高。

4. 客廳沙發區:這組沙發是依照空間大小訂製的,足夠我們全家六個人坐,靠背特別低矮,是為了防止孩子玩耍時從上面摔落。本來就愛一起窩在上面看電視、唸故事書,雙胞胎出生後,為了就近照顧在後方軟墊區中學步的嬰兒,更意外成了我剪片的工作台,待在上面的時間就更多了。

沙發也是特別設計過的,由左到右依序為:周漪、周墨、周翏、周舟 。

PROFILE

社群頻道「Rice & Shine」創立於2013年,由周筠和來自南非的金該(Dzingai)夫妻二人共同經營,紀錄與四個孩子——8歲的周墨、5歲的周舟,及10個月大的龍鳳胎周漪與周翏的日常生活互動,2020年起,一家人為了不殺生而選擇吃素後,亦會不時分享實踐蔬食飲食的經驗。在Instagram擁有近63萬粉絲,YouTube頻道也有近25萬訂閱。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2封面故事「今天,我想來點蔬食」,更多關於蔬食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致力於挖掘台灣文化,請支持我們正在進行的第三年訂閱計畫,一起記錄與參與台灣的文化改變。

撰稿/李尤 攝影/蔡傑曦
撰稿/李尤 攝影/蔡傑曦
撰稿/李尤 攝影/蔡傑曦
撰稿/李尤 攝影/蔡傑曦
文字/李尤 攝影/蔡傑曦 編輯/林穎宣 核稿/郭振宇
文字/李尤 攝影/蔡傑曦 編輯/林穎宣 核稿/郭振宇
文字/李尤 攝影/蔡傑曦 編輯/林穎宣 核稿/郭振宇
文字/李尤 攝影/蔡傑曦 編輯/林穎宣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李尤
  • 攝影/蔡傑曦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郭振宇
李尤

李尤

1999。張開眼睛打開心,邊寫字邊看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