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登上蓬萊仙島,飲一碗漢方珍奶:仙島 SENTO

登上蓬萊仙島,飲一碗漢方珍奶:仙島 SENTO

仙島致力融合傳統東方文化與現代手搖茶飲間的交集,將台灣茶、漢方食材的美好,藏在這趟推開仙島大門的奇幻旅程裡。

仙島 SENTO以仙人鬍子為造型的拱型大門。

走進以仙人鬍子為造型的拱型大門,猶如打開通往裊裊幻境的入口,「仙島漢方」四字鐫刻柱上,藺草清香盈滿室,空間以黑色與土黃的撞色設計烘托出沉穩又神秘的東方氛圍,壁上符咒的符號,以及「xiu」、「chi」、「kuanlang」等法術語句,像是仙人的幻術,增添了奇幻的氣息。

「登島」的人們熟諳仙島特性,座位相鄰,卻能為彼此保留合適的距離,靜靜捧起手中漢方茶品,一飲而入。這是「好氏研究室」與「Niou Tea 拗不過」團隊精心打造的漢方珍奶茶屋:仙島 SENTO

「台灣茶飲還能不能有更多的可能性?」仙島SENTO創辦人,好氏研究室藝術總監陳易鶴(Van)結束位於溫州街的複合式空間後,因為與「Niou Tea 拗不過」團隊合作規劃茶飲品牌的契機,讓他開始思索如何將台灣獨具特色的茶文化延伸至日常。

不同於先前好氏研究室代理異國產品的營運模式,Van希望能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品牌產品,將東方茶文化帶入現代快步調的生活中,並做出有別於市場手搖飲料產品的差異性。

一日漫步於大稻埕,Van聞到在空氣中瀰漫的中藥材味,忽然意識到:「茶是東方的文化,也許可以將漢方食材加入飲品中?」數十種漢方茶品開始在他腦海中構想成型,他與擅長運用漢方材料的「Niou Tea 拗不過」團隊再度合作,攜手打造結合台灣茶與漢方食材的茶飲品牌。

「仙島漢方」四字鐫刻柱上。

好氏研究室藝術總監陳易鶴(Van)。

結合漢方與台灣茶,打造出屬於台灣的茶飲文化

「漢方材料具備悠久深長的歷史脈絡,不僅對身體有益,更是一種文化食材。」仙島另一位創辦人嚴依柔(Roro)說道。

但這份悠長的歷史感也容易讓人產生古老、陳舊的距離感,如何將茶及漢方兩種不同脈絡的材料結合在一起,調和味道,打破習慣手搖飲料年輕世代的刻板印象,將是一大挑戰。

耗時一年半,歷經無數次搭配嘗試,才成就了仙島現有的三種茶飲系統:茶奶、茶仙、茶清。茶奶搭配動植物奶,口感濃韻;茶仙則是調合茶葉、蘋果與木頭香氣的混合式茶飲;茶清,顧名思義保留清茶底蘊,不進行過多調味。三種茶飲系統與銀耳、蓮子、百合、靈芝、竹薑、桃膠等漢方食材巧妙融合,口感清香甘甜,大受年輕群眾喜愛,

Roro成長於台灣珍珠奶茶文化興盛的世代,她觀察現今國際市場各式從東方發跡的茶飲品牌,卻未見以精緻台灣茶為基底的品牌躋身競爭舞台,「這喚起我的使命感,決意打造一個支持台灣在地茶的珍奶茶飲品牌。」

仙島所選用的茶葉,皆是團隊親自造訪阿里山茶農所購入的台灣茶。即便越南茶葉氣味與台灣茶相似,且價格便宜許多,但他們仍堅持選用台灣茶,「越南茶葉泡到第三泡時,便會原形畢露,與台灣茶仍然回甘清香的味道截然不同。」

茶奶飲品「玉面湯」結合了雪燕與桃膠。

仙島創辦人嚴依柔(Roro)。

以「冷淡」而美麗的距離,飲一杯與身體對話的茶飲

除了台灣茶與漢方的碰撞,「飲品是否能與現代人對話」,亦是仙島的一大考量。

「後疫情時代,人們對於身體狀態更加關注。」Roro說,更加健康的飲食風氣將是未來趨勢,手搖飲料高含量的糖份,讓人在享用飲品時容易產生負擔感,仙島特意選用零卡路里、零糖份的羅漢果糖取代一般砂糖,不僅能安心飲用,美味也無損,「仙島也是台灣第一間將羅漢果糖與茶、奶進行搭配的茶飲品牌。」

「有位客人喝下幾口茶奶後立即測量血糖,確認血糖沒有超過預期數值後,才繼續自在地喝著飲品。」Van笑著回顧。仙島在追求精緻茶飲的同時,對於打造出「能與身體對話」的茶飲,也擁有一定的決心。

在品茗、與身體對話的當下,和諧的空間氛圍也是擅長空間設計的Van費心張羅之處,「進入仙島,就像中了幻術,進入一場奇幻的品茗之旅,一旦離開這裡,你便會醒來。」

店面空間的土黃色象徵著滋養漢方食材的黃土,襯以東方的筆墨黑為空間主要視覺色系;在器皿選擇上,Van更親手捏製恰好貼合手掌心弧度的茶碗,致敬早期台灣庶民攤車以手捧茶的喝法;而店中央蘭花栽培遮陽網下,有別於一般店家以2人為單位的座位安排,有著一張可容納16人的長桌,其中更藏有Van的特別用意。

可容納16人的長桌,其中藏有Van的特別用意。

長年往返京都工作,Van很嚮往京都人品味生活的「冷淡感」——在京都茶飲店,許多客人都獨自享受著當下。

當人們享用茶飲、細聲聊天時,塑造出一種因為尊重對方而「冷淡」的美麗距離,這正是仙島安排長桌的用意。「坐在長桌時,彼此陌生的客人沒有太多距離,便會去控制音量,進而專注在眼前的飲品。」Van期望人們進入仙島時,能因為空間氛圍的營造,專注在眼前茶品細節。

在車水馬龍的台北市大同區一隅,仙島致力融合傳統東方文化與現代手搖茶飲間的交集,在關注人們身體的前提下,也將台灣茶、漢方食材的美好,藏在這趟推開仙島大門的奇幻旅程裡。

仙島SENTO|珍珠奶茶專賣店,位於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90巷2號,營業時間自上午11:30至下午7:30,預約等資訊請見臉書官網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陳葶芸
  • 攝影/林蔚靜
  • 編輯/梁雯晶
  • 核稿/梁雯晶
陳葶芸

陳葶芸

文字工作者。曾就讀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台大心理所。試圖以寫作,留住生活中賴以過活的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