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臺虎精釀:在啤酒花裡釀出台味萬花筒

臺虎精釀:在啤酒花裡釀出台味萬花筒

打開超商冰櫃,一列臺虎出品的精釀啤酒(Craft Beer)(註1)在架上顯得橫空出世—稀奇古怪的口味、大膽前衛的視覺,彷彿每一支酒都有不安於室的靈魂。這家本土精釀酒廠成軍不到十年,每回出手卻能成功挑逗社群神經,以麥芽、酵母及啤酒花的既定音符,譜出變化萬千的精釀宇宙。究竟臺虎一砲而紅的祕密是什麼?

成立於2013年的「臺虎精釀」以是台灣當前家喻戶曉的啤酒品牌。

打開超商冰櫃,一列臺虎出品的精釀啤酒(Craft Beer)(註1)在架上顯得橫空出世—稀奇古怪的口味、大膽前衛的視覺,彷彿每一支酒都有不安於室的靈魂。這家本土精釀酒廠成軍不到十年,每回出手卻能成功挑逗社群神經,以麥芽、酵母及啤酒花的既定音符,譜出變化萬千的精釀宇宙。究竟臺虎一砲而紅的祕密是什麼?

百年前,台灣民主國宣布獨立,戰士揮舞象徵革命的「藍地黃虎旗」,記載於教科書一隅;而今,這隻黃虎走出歷史旗幟,跳入盛酒的葫蘆之中—這圖像,是臺虎精釀的標識,也預言他們將在啤酒的世界,掀起一場革命。

若說臺虎是啤酒界的變形蟲,沒人會反對。這家不滿十歲的本土精釀品牌,能做經典正宗的歐式精釀啤酒,也賣前無古人的台味啤酒,把甘蔗青、烏梅湯變做微醺飲。不僅開精釀酒廠,也經營啤酒吧,今年還推出主打煎餃配啤酒的居「餃」屋,不斷放大事業版圖。

這間不按牌理出牌的酒廠,每一次發布新品都造成社群地震,攪亂一池春水,卻也增色台灣的酒架風景。在精釀啤酒風起雲湧的時代,它是許多人對精釀的第一印象,養出一批精釀新教徒,就連不嗜啤酒的人也可能止不住好奇,買它一罐來試試。

它如何將喝啤酒變成一股時下風潮?故事從臺虎精釀首席釀酒師許若瑋說起。 

台灣第一位女性精釀啤酒師

攤開許若瑋的履歷,2007年即代表台灣GB鮮釀啤酒餐廳(Gordon Biersch)赴美擔任首批釀酒師儲備幹部,每天清晨5時就起床,從打掃酒廠開始,一路學習碾麥、糖化,到記錄發酵參數等製程,成為台灣GB第一代釀酒師,也是國內女性精釀啤酒師的第一人。

練就基本功後,她曾在德國進修,之後進入金色三麥蘇州廠擔任研發。2015年,她加入臺虎精釀,肩負重任,從零開始打造一座精釀帝國。

2014年成立的臺虎精釀,早期開設啤酒吧「啜飲室」,販售國外具代表性的精釀啤酒。但創辦人吳祖倫與四位合夥人的初衷,並非只是開一間有釀酒夢的小公司,而是在台灣打造一個國際性的精釀啤酒品牌。

臺虎精釀啤酒師許若瑋(圖右)、品牌創意總監黃思詠(圖左)。

2016年,臺虎先在汐止開了第一間研發性質酒廠(Taihu Lab)釀製自有品牌啤酒;2017年,再改裝一間鐵工廠為量產啤酒的「臺虎福德酒廠」,規模相當一個足球場大,成為國內最大的民營精釀啤酒廠。

走進研發酒廠,光是門口的實驗室裡,一台SGS等級的食品檢測儀、一台微生物檢驗器,要價皆可抵名車,許若瑋打趣形容,「一台是法拉利,另一台是賓利」,但由此可見臺虎布局,早已做好運轉十年以上的長期準備。

傳統擁護者「離經叛道」

整裝待發的臺虎,為了打開知名度與市占率,開始進軍零售通路這塊兵家必爭之地。

但打進便利超商是一場艱辛戰役。首先,其規模對比商業啤酒廠如台啤、海尼根等,產量低、成本高,再加上超商抽成不手軟,臺虎售價不免比他人高出一大截;且台灣超商密度極高,光是7-ELEVEN就有超過6000間,對產量與供貨品質也是挑戰。

再者,更現實的問題是,臺虎原來擅長的傳統精釀啤酒,並非市場上主流的酒精飲品。事實上,臺虎就曾在超商推出英式波特(English Porter)、美式小麥(American Wheat)等經典精釀酒款,雖然受到同溫層激賞,但其銷售速度就是比其他大眾商品要慢。

如何提高商品的被接受程度?答案是,顛覆傳統、打破框架,例如現在臺虎的旗艦產品 —「9.99系列」,即是例證。

9.99系列的概念源自「啤酒調酒」,許若瑋說,自己曾視它是旁門左道,認為「啤酒就是啤酒」、「調酒就是調酒」,但某次,一位調酒師以她的IPA(印度式淡愛爾啤酒)替代可樂調出「長島冰啤」,這一杯竟令她腦洞大開。既然有人說,精釀太苦澀、濃度太清淡,那何不讓啤酒大變身?她如法炮製,以檸檬、柑橘搭配啤酒花,製作9.99%的高濃度調酒啤酒,在市場殺出血路,賣到全台大缺貨。

臺虎的旗艦產品9.99系列。

臺虎乘勝追擊,改編經典調酒「柯夢波丹」(Cosmopolitan)成「柯夢脫單」、「莫西多」(Mojito)變奏為「寂寞西多」等調酒系罐裝精釀,9.99系列聲名大噪,「標籤上還告訴大家可以加冰塊!」這是許若瑋始料未及的。傳統上精釀不會加冰塊引用,因為冰鎮後的風味較難以釋放,且冰塊融水也會稀釋其濃度與滋味,「但後來我想通了,這件事就像吃飯該用筷子還是刀叉?沒有正確答案。」

既然臺虎的目標是讓更多人欣賞精釀之美,那麼一切形式都可轉圜,儘管被人認為是「離經叛道」,他們也要走自己的路。

臺虎放下傳統精釀的教條後,開始拓展自己的精釀宇宙。例如空前的「烏梅啤酒」,即從一款小眾精釀「煙燻小麥啤酒」為原點,運用其獨特的酸味與焦味,融入台灣烏梅的風味,令本來酸澀的精釀變得酸甜圓潤,此酒款替臺虎在2018年拿下國際啤酒大賽IBC金賞。

「我們把這些定義已久的經典啤酒添加上新材料與故事,就有了錦上添花的意義。但創新的前提,依然是先把酒做好,不好的酒加上再多原料,也無法化腐朽為神奇。」許若瑋說,臺虎不崇尚循規蹈矩,好喝,才是唯一的正義。

台味萬花筒打造精釀宇宙

幾次成功經驗,令臺虎玩翻各種台味元素,最家喻戶曉的,非與台南著名酒吧Bar TCRC聯手創作的「餞男醋女」酸啤酒莫屬,以德式酸啤酒(Gose)加入酸梅、仙楂與烏醋,呈現蜜餞風貌,就連品名都很叛逆,賣座程度讓這款聯名商品成為常駐品項。

最精彩且家喻戶曉的翻玩經驗之一,無非是與台南著名酒吧Bar TCRC聯手創作的「餞男醋女」酸啤酒。

跨品牌合作邀約不斷,從黑松的「沙士風味啤酒」,到老虎牙子的「虎虎蔘風」人蔘啤酒,連金馬獎、中華職棒,甚至大甲鎮瀾宮都在臺虎的聯名客戶之列。

總是能想出奇招的臺虎,以邊緣戰略賣精釀,不與別人搶占主流市場,反而從縫隙中鑽出自己的康莊大道,「所以7-ELEVEN才這麼愛我們。」許若瑋解釋,買臺虎來喝的人,許多是非典型的酒精消費者,不會打到原來酒精飲品的客群,「我們未必是top sales(銷售冠軍),但卻能在創新的藍海中自成一格。」

但也別以為臺虎只會搞怪,當規模放大、銷售數字起飛,它反而固守創立初衷,釀造更進階的經典精釀。他們就曾以古法「野生發酵」將讓麥芽「糖化」(註2),載著麥汁奔上宜蘭南澳山頭,吸收日月精華後再將它封存進橡木桶內釀造,只為證明以台灣風土也能釀出一支不輸比利時的蘭比克啤酒(Lambic)(註3)。

多元的產品類型,也讓臺虎進軍五花八門的餐飲通路,除了自家的啜飲室、今年新成立餐飲品牌「臺虎居餃屋」賣起煎餃,連星巴克、鼎泰豐也能見其身影,成為台灣人的新日常。

每一支酒都賦予人設與生命

「做什麼像什麼,這是臺虎最大的專業。」許若瑋一語道破。

這句話不只適用於口味,也包括臺虎的設計與行銷。如何賣什麼紅什麼?臺虎精釀品牌暨創意總監黃思詠透露,關鍵心法是臺虎每一支酒在誕生之前,必定賦予其人設,說一個專屬於它的故事與情境。

對黃思詠而言,為酒設計故事,即給予消費者從酒架拿下產品的一個理由。

例如台式沙瓦以屏東九如鄉的黃檸檬為主旋律,有別於日系沙瓦的清新,鮮豔黃綠紅包裝台味爆棚,簡直就是叼著菸、手臂刺龍刺鳳的兄弟;高達12%的高酒精濃度,彷彿置身危險邊緣的江湖現場,一瓶擺上露天熱炒桌,情境立刻不言而喻。

為酒設計故事,即給予消費者從酒架拿下產品的一個理由。黃思詠說,酒精市場不大,臺虎作為後進者,「任務就是在各種酒類選項裡挪移消費板塊,讓一款精釀從風味到視覺上,刺激消費者出現選擇障礙,最後,選擇我們。」

台灣不同於德國、美國等釀酒大國,沒有自己的精釀傳統,卻也意味著沒有限制與包袱。臺虎化此特徵成為創新的沃土,任何台灣元素都成為它作畫的顏料,沒有束縛,反倒成就台灣獨特的精釀風景。

「當你接受自己無法please(取悅)所有人,你的心態反而更強大,更能忠於自己。」不甘平凡的任性,正是臺虎的本事,也是其魅力之所在。

註1|精釀啤酒有別於大量生產的商業啤酒,主要以麥芽、酵母、啤酒花、水果等天然材料,不使用香料、玉米澱粉等添加物,且傾向傳統手法釀酒,有產量少、獨立製造的特色。
註2|糖化是啤酒釀造工序之一,將熱水倒入粉碎麥芽,提取糖分成為甜美麥汁。
註3|比利時的蘭比克啤酒為比利時傳承千年的著名啤酒種類,以天然酵母和空氣中的乳酸菌、醋酸菌所釀造。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5封面故事「是男生,是女生,是流動與多元」,更多關於性別流動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章凱閎 圖片/臺虎精釀提供 攝影/林家賢 編輯/Mion 核稿/郭振宇
文字/章凱閎 圖片/臺虎精釀提供 攝影/林家賢 編輯/Mion 核稿/郭振宇
文字/章凱閎 圖片/臺虎精釀提供 攝影/林家賢 編輯/Mion 核稿/郭振宇
文字/章凱閎 圖片/臺虎精釀提供 攝影/林家賢 編輯/Mion 核稿/郭振宇
文字/章凱閎 圖片/臺虎精釀提供 攝影/林家賢 編輯/Mion 核稿/郭振宇
文字/章凱閎 圖片/臺虎精釀提供 攝影/林家賢 編輯/Mion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章凱閎
  • 圖片/臺虎精釀提供
  • 攝影/林家賢
  • 編輯/Mion
  • 核稿/郭振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