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台南友愛街旅館:用企畫力擾動一座古城

台南友愛街旅館:用企畫力擾動一座古城

以台南老城元素、大正時代浪漫美學、自然綠意、主題選書及南國日光打造的 U.I.J ,讓不期而遇的美好隨機發生。

U.I.J 友愛街旅館(圖片/林科呈拍攝・U.I.J 提供)

在旅途中,最令人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往往來自於出乎意料之外的邂逅與事件。U.I.J Hotel & Hostel 友愛街旅館正是這樣一座以「不期而遇」為題所打造的宿泊地,從創造交流互動的空間設定到予人意外驚喜的活動企畫,為 U.I.J 形塑了不同於一般旅宿的獨特樣貌。

品牌主理人林建鋒笑說,U.I.J Hotel & Hostel 友愛街旅館更像是一座理念的實驗場域,希望以各式衝撞製造擾動,為老城及台灣社會帶來活化與進化的更多可能性。U.I.J 自2018年3月開幕以來,人氣至今不墜,甚至擁有一批多次回訪的忠實支持者。一踏入 U.I.J ,立刻就能感受到其備受旅人喜愛的魅力所在。

以台南老城元素、大正時代浪漫美學、自然綠意和主題選書所打造的空間,採入了南國日光的明亮與溫度,來自四面八方的旅人以最閒適放鬆的姿態在其中各據一隅,或獨處,或群聚,抑或讓不期而遇的美好隨機發生。

林建鋒首先從自身的旅行經驗出發,思考旅人期待什麼樣的旅館?而台灣缺少的是什麼樣的旅宿體驗?再連結到自己當年為尋求更具挑戰性的職涯離開家鄉,這座旅宿有沒有可能改變台南現狀,讓在地的年輕人願意留在家鄉工作?

「我就是想做不一樣的事,帶給大家驚喜。」林建鋒說。

為了衝撞既有的規則,林建鋒決定大膽結合設計旅館和青年旅舍兩種不同型態的旅宿,以在地個性創造屬於台南的新品牌「U.I.J Hotel & Hostel 友愛街旅館」──這裡既有中生代客群嚮往的「好玩」,亦有新世代客群期待的「質感」,讓兩種客群有機會遇見彼此並碰撞出火花,則是品牌的使命。

U.I.J 三樓的共享廚房是旅人最愛的聚集地,空間洋溢了讓人放鬆自在的氛圍。

沐浴在日光下的恣意露臺,點綴了小葉植物的繽紛色彩,減去幾分南國的炎熱意象,是 U.I.J 最受歡迎的共享空間。

揉合了台南老屋元素、簡約工業風格及大正浪漫摩登的空間設計,以台南過去作為貿易重鎮的輝煌時代為題。

是設計旅館也是青年旅舍

U.I.J 的重要推手林建鋒,為事業北上打拚多年後返回家鄉台南,卻選擇從房地產專業領域跨足至不熟悉的旅館經營,這與他喜愛探索並挑戰未知的個性有關,亦是他的社會責任感使然。林建鋒認為:「旅館是一個很棒的載體,可以用來實驗很多想法。」

呼應品牌的在地性格,空間設計旨在講述在地故事。台南建築師朱益民,以台南廟宇的山牆發想,築就了造型簡約獨特的建築外觀,成為老城的新地標。

室內設計則由紅桃大兆林主理設計師林宜蓉操刀,風格定調為台南曾歷經的大正浪漫摩登,亦取入紅磚、磨石子地和壓花玻璃等在地老屋元素,搭配標誌了台南作為大航海時代重要貿易據點的歷史、以船舶零件打造的陳設和採購自北歐的古董設計家具,新舊並陳,演繹了台南既新穎又復古的城市面貌。

U.I.J 的「質感」無聲地展現在起居細節的堆疊之中,亦匯集了台南及台灣的設計品牌及製造工藝:手工鞋品牌林果良品LIAO STUDIO有料革製設計所,台南在地的合成帆布、男裝品牌Oqliq及金工藝術家等,讓優良的台灣製品被世界看見。

而 U.I.J 最重要的精神與價值所在,林建鋒說,非共享空間莫屬。一樓接待大廳的一側即是飲食文化主題選書的「粅粅書BBBooks」(源自台語「甜粅粅 Tiⁿ-but-but」,從台南人嗜甜發想的趣味名稱)、黑膠唱片行及與日本插畫家Noritake合作的鷲田咖啡吧,自在而開放的氛圍,不僅備受旅人喜愛,就連在地人也很願意到訪。

U.I.J 的旅館客房展演了以質感為題的生活美學,匯集了象徵品味的起居設計選物。

一樓大廳的鷲田咖啡吧,與日本插畫家Noritake合作,可愛的男孩插圖讓人憶起純真童心。

僅限客人使用的三樓共享空間更是旅居 U.I.J 的最美好亮點──在層層階梯堆置了舒適靠枕的「你好沙龍 Hello Salon」,備有飲品、烹調及手沖器具的「共享廚房 Open Kitchen」,讓人靜下心緒的「共聚書房 Gather Studio」,以及妝點了繽紛小葉植物與坐臥陳設的「恣意露臺 Free Terrace」,旅人都愛聚集在這裡,隨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也共享好玩的事物,從台南的旅遊情報到旅館企劃的體驗活動。

我們希望讓更多不期而遇的美好發生,所以我們嘗試以空間設計引導行為,帶領旅人踏出拒絕與他人互動的孤島,來到共享空間,敞開自己,開始和其他人互動交流,為彼此帶來新的啟發,這才是旅行的意義所在。

老城活化,讓年輕世代敢於做夢

擁有不同旅行模式的中生代與新世代,原本也不怎麼有機會交集。但在 U.I.J,兩方有機會看見彼此──中生代看見自由自在的新世代,開始願意跨出自己的舒適圈與既定模式,去發現更多有趣的事物;新世代則可以從中生代人生積累的經歷及品味獲得啟發。這是一個打破人際樊籬,讓不同世代相互碰撞學習的實驗。

「活化與進化」是 U.I.J 更遠大的目標。林建鋒藉著打造一座非典型旅宿,為台南老城和台灣社會帶來衝撞和擾動,進而啟發活化與進化的靈感。「我這幾年觀察到台南的困境,甚至是台灣的困境,就是年輕人在這裡看不到出頭的希望,只能出走。」林建鋒說:「年輕人是最重要的發展基礎,我希望 U.I.J 創造讓在地年輕人願意留在家鄉發展的機會,同時也吸引更多年輕人進駐台南,活化這座老城。」

共享空間的你好沙龍,供人隨意坐臥的梯臺放置了五顏六色的舒適抱枕。

特為年輕世代設計的青年旅舍亦十分講究,打造隱私與舒適兼具的背包客居所。

一樓大廳的粅粅書BBBooks以飲食文化為主題選書,呼應台南美食之都的城市特色。

年輕世代因消費力有限,並不受到社會的重視。林建鋒希望為他們提供有質感、好玩又不昂貴的住宿,讓他們感到生活是有希望的。

「閱讀和旅行的必要性,在於探索未知的世界與自我。」年輕世代如果有更多機會閱讀和旅行,就能從中獲得更多啟發,發現人生有更多不同的可能性,他們也就更敢於做夢。有了對人生的更高追求,是實現進化的起點。

因此「閱讀」是 U.I.J 的主元素之一。下榻的旅人不僅在入住時會隨機收到一本櫃檯提供借閱的台南主題選書,除了一樓大廳粅粅書BBBooks的豐富館藏,三樓共享空間及每層電梯廳亦隨手可得書刊,讓人隨時隨地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

林建鋒對年輕世代的重視,體現在青年旅舍空間的質感營造上,且不限於客人,更及至 U.I.J 的年輕工作團隊──除了為他們提供啟發專業形象意識的訂製設計制服,要求他們向旅客展現自己最帥最真誠的一面,並給他們提升自我和發揮能力的機會。

而集結了年輕人的 U.I.J,也讓原本暮氣沉沉的老街區有了新的活力。毗鄰的友愛街市集,白天是傳統菜市場,晚上則搖身一變成為時尚的夜市集,在地的老人晚上也會想出門看看年輕人都在幹嘛。林建鋒笑說:「這是一種『你看到我,我看到你』的潛移默化,旅人來到 U.I.J,收獲了正向的啟發,也為街區帶來了正向的影響。」

U.I.J 選品及聯名設計商品的展示空間。

U.I.J 企畫,獨特的體驗活動

U.I.J 的體驗活動別出新裁,往往能引起高度的矚目和討論。開幕初始堅持不走常見的降價推廣路線,而是邀請日本插畫家二村大輔(Nimura Daisuke)合作品牌形象活動;與日本插畫家Noritake合作的咖啡吧、聯名商品及插畫展;邀請芬蘭療癒藝術家CupOfTherapy駐館並舉辦全英文的講座和相談所。

2020年末首度挑戰封館,並集結了台灣新世代創意能量的跨年音樂派對「跨過祭」;目前與台南在地插畫家阿賢合作的展覽「扛棒探險隊」,以走街說在地故事等,都是極有挑戰性的創意企畫。

主導活動企劃的行銷部工作人員Jill承認,很多空間設定與活動都像是在「做實驗」,團隊也常常對成效感到忐忑不安,很佩服林建鋒的心臟很大顆,一直都在力挺團隊的大膽提案。有了老闆的支持,工作團隊也能給予受邀的合作夥伴最大的發揮空間,讓創意不受限。

「老實說,他們給我的提案我大概有三成都聽不懂,我只知道聽起來好像有點不錯。」林建鋒笑說:「一般來說,商業行為都在創造可被預期的結果,然後就是一直重覆,了無新意。我一個人的想法是有局限的,如果 U.I.J 團隊只能做我知道的好東西,那就不有趣了,也沒什麼可以期待的。」

談起不為 U.I.J 申請星等一事,林建鋒說,是因為不想被定義,沒有定義,U.I.J 就是一個不斷在改變的流動場域。「千萬不要定義我,我們才會覺得什麼都可以玩。有定義就不敢做出突破和改變。」

台南 U.I.J 2021封館跨年,以音樂、餐酒、獨立品牌展開跨過祭。(圖片/U.I.J 提供)

U.I.J 創辦人林建鋒暢談他的理念與策略。

U.I.J Hotel & Hostel 
友愛街旅館

位於台南市中心,一座設計旅店與青年旅舍的全新跨界旅館。110個背包床位、87間設計客房可供選擇,希望每一位來訪的好友,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旅行方式。

地址 台南市友愛街115巷5號
網站 uij.com.tw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蔚靜
  • 攝影/PJ Wang
林蔚靜

林蔚靜

喜歡山、攝影、台灣茶,以及用文字說故事。曾任《VERSE》資深採訪編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