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金馬獎級影人齊聚國家影視聽中心,一同回顧「台灣新電影」40年

VERSE News

金馬獎級影人齊聚國家影視聽中心,一同回顧「台灣新電影」40年

至11月27日,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國家影視聽中心)將推出「再新電影出發的時候:臺灣新電影四十年回顧」主題影展。開幕片《竹劍少年》特映記者會特別邀請張艾嘉、杜篤之、林文錦等金馬影人們共襄盛舉。

《最想念的季節》主題策展品。(圖片/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至11月27日,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國家影視聽中心)將推出「再新電影出發的時候:臺灣新電影四十年回顧」主題影展。開幕片《竹劍少年》特映記者會特別邀請張艾嘉、杜篤之、林文錦等金馬影人們共襄盛舉。

上個月底剛揭曉第59屆金馬獎入圍名單,注目華語電影優秀新作的此時,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以下簡稱國家影視聽中心)在今年10月推出「再新電影出發的時候:臺灣新電影四十年回顧」主題影展,並於10月7日晚上國家影視聽中心《竹劍少年》特映開幕記者會,邀請大家回望台灣電影的一路走來。

台灣新電影40年

「台灣新電影」40年前以革新運動的姿態載入史冊,在台灣影史上佔有重要地位,代表人物包括知名導演侯孝賢、楊德昌等人,為台灣影業留下傳奇與重要文化遺產。適逢新電影運動40周年,主題影展開幕活動邀請到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以下簡稱國表藝中心)董事長高志尚的夫人歐瑞雲女士、陳坤厚導演、張艾嘉導演、余為政導演、金馬音效師杜篤之、金馬攝影師林文錦等人齊聚一堂。

開幕會影人與貴賓合影,左起:李智仁執行長、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金馬音效師杜篤之、陳坤厚導演、張艾嘉導演、金馬攝影師林文錦、藍祖蔚董事長、余為政導演、摩登製片公司的董事長歐瑞雲女士(圖片/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擔任今晚開幕主持的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表示:「新電影四十年回顧影展想做到一件事,就是在大家耳熟能詳的新電影作品之外,可以重新在大銀幕上看到過去比較少被提到、但也能代表當時革新思維的影像,讓更多人認識『新電影』不同的樣貌。」

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擔任影展開幕主持人(圖片/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金馬影人現身出席開幕

今年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張艾嘉驚喜現身。當年投入製播《十一個女人》,為臺灣影視產業注入新意,也是本次影展展映作品《最想念的季節》女主角的她表示:「其實新電影就是在那個時代,講我們自己的故事,就被大家稱做是那個時代的『新電影』。」

她回憶起當年拍攝《最想念的季節》時,她感性地說:「當時就是不多問酬勞、做我們自己想做的,很團結、很凝聚的精神和氛圍,我們真的一起走過黃金時代。」

陳坤厚導演、張艾嘉導演合影(圖片/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台灣新電影革新代表作《竹劍少年》

「再新電影出發的時候:臺灣新電影四十年回顧」主題影展,開幕特別選映 1983 年的經典作品《竹劍少年》,除了呼應臺灣新電影革新精神,更是紀念已逝影人張毅導演在生涯早期的劇情長片。本片也是由攝影大師李屏賓初次正式掌鏡;已多次獲得金馬最佳音效獎的音效大師杜篤之,生涯初次入圍「第 21 屆金馬獎最佳錄音」的作品。集結傑出影人初試啼聲的時代經典,在此時觀賞別具意義。


「再新電影出發的時候:臺灣新電影四十年回顧」影展選映 34 部電影,組成 21 個節目,期許在膾炙人口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戀戀風塵》之外,觀眾能透過本次影展,以更多元的作品視角,進一步認識臺灣新電影的樣貌,並讓修復作品的風采再次躍然於大銀幕上。

「再新電影出發的時候:臺灣新電影四十年回顧」主題影展,二樓影廳外實體互動策展品(圖片/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主題策展品。(圖片/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主題影展:「再新電影出發的時候:新電影四十年回顧展」
單元選片、實體特展、限定講座>>https://pse.is/4hmvjl
影展日期:至11/27(日)
影展啟售: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放映地點: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圖片/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編輯/鄭旭棠 核稿/郭璈
圖片/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編輯/鄭旭棠 核稿/郭璈
圖片/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編輯/鄭旭棠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