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虛虛實實,全憑一念間──《魂顛記:臺灣在地魔幻事件》
Promotion

台灣鬼神信仰的魔幻改編

虛虛實實,全憑一念間──《魂顛記:臺灣在地魔幻事件》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歷時兩年多打造的首部全自製大戲《魂顛記-臺灣在地魔幻事件》,從臺灣鬼神信仰以及喪葬文化出發,深刻地描寫於不同時空下,同一片土地所發生的事情以及產生的連結。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歷時兩年多打造的首部全自製大戲《魂顛記-臺灣在地魔幻事件》,改編自小說家謝鑫佑的《五囝仙偷走的祕密》。以高雄覆鼎金公墓為背景,從臺灣鬼神信仰以及喪葬文化出發,深刻地描寫於不同時空下,同一片土地所發生的事情以及產生的連結。

雖說原著小說的時空背景為都更前的高雄覆鼎金公墓,但放眼全世界,許多地方在過去、現在甚至於未來,或多或少都面臨過,或正在面臨著舊地拆遷、土地利用更新的過程。其過程中,又發生了多少令人鼻酸的故事,若不特地挖掘,也不得而知了。

《五囝仙偷走的祕密》書中人物角色眾多,故事情節虛虛實實,亦假亦真。透過主角喪兒、失去婚姻的傷痛,超度生命中不得不的失去。當你身歷書中情境,或將自己代入了書中某個角色,也許會迷失在那又虛幻卻又真實的情節之中。越想找出答案,便越深陷其中,迷茫,是當下最貼切的形容詞。倘若將自己抽離書中角色情緒,以客觀的思緒咀嚼書中文字,興許終能辨明真實與虛幻。

這次,衛武營特別邀請編導──周慧玲,以不同手法、不同角度改編原著小說,並保留那最核心的時空背景及普世關懷,由九位劇場界實力派演員搭配人偶的操作,一人分飾多角,共演三十二個角色,在寫實與幻境多層次的交疊空間相偎相依,連結了跨時空跨次元糾纏繚繞的深沉情感。不僅映照了「人鬼本相依,生死中互映」這串聯全劇的核心思想,也間接刻畫出了現實稱活中超自然靈異事件的真偽難辨。

過往今昔,鬼神作品一向深得一般大眾的喜愛,但真正能留名於青史的又有少?為何衛武營選擇一部與靈異、鬼神題材緊密連結的作品,而它又和過往其他作品有什麼不同嗎?必須說,《魂顛記—臺灣在地魔幻事件》就好似劇場版的《天能》,也許有些人看一次還會雲裡霧裡的,但它絕對是部值得二刷、三刷的全新製作。越是咀嚼,越是能感悟那虛實相依的現實。正所謂虛實全憑一念間,亦是虛幻飄渺,亦是栩栩如生。

小小透露:小說原著作者也曾分享,在作品出版後,許多互不認識的記者朋友和讀者們都相繼與他分享閱讀過程中所發生的超自然現象,包括耳邊出現孩童嘻鬧聲和燒香的味道。喜歡靈異題材或是想體驗夜遊劇場的刺激的朋友們千萬不可錯過《魂顛記—臺灣在地魔幻事件》首演,在週末前的夜晚親身體驗虛實相映、真假難辨的機會!


衛武營首部全自製大戲——《魂顛記—臺灣在地魔幻事件》
日期|2020年12月11日(五)・2020年12月12(六)・2020年12月13日(日)
地點|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 高雄市鳳山區三多一路一號
網站|【高雄雄厲害】《魂顛記-臺灣在地魔幻事件》


VERSE VOL. 21 日本,嶄新的文化創意正在發生VERSE VOL. 21 日本,嶄新的文化創意正在發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