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形塑南港與台灣流行音樂新貌
Promotion

北流董事長黃韻玲談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理念與願景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形塑南港與台灣流行音樂新貌

南港不一樣了!今年9月,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帶著豐沛的創作能量正式進駐南港。繼協辦金曲獎之後,北流團隊為耶誕節企劃首發活動「北流耶!誕爵」,要以爵士樂帶大家認識不一樣的南港,以及這座連結在地與世界的台灣流行音樂新地標。

2020年9月啟用的北流表演廳,由美國RUR Architecture及台灣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合力打造。

南港不一樣了!今年9月,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帶著豐沛的創作能量正式進駐南港。繼協辦金曲獎之後,北流團隊為耶誕節企劃首發活動「北流耶!誕爵」,要以爵士樂帶大家認識不一樣的南港,以及這座連結在地與世界的台灣流行音樂新地標。

台北南港,流行音樂的新基地

歷經17年的規畫與建設,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簡稱北流)三場館之一的表演廳已率先於今年9月竣工啟用。北流董事長黃韻玲說,北流的進駐,將在南港形塑聲音藝術與流行文化的新聚落,讓南港煥發藝文薈萃的新面貌;而北流將著手致力於提升音樂產業競爭力,此時此刻,正是台灣流行音樂前進世界的新起點。

談北流之前,要先認識一下其所在地南港,才能了解北流對南港有什麼樣重要的意義。

1950年代,南港經歷第一次從農業到工業的產業轉型,成為北台灣工業重鎮,工廠進駐雖帶動了地方經濟,卻也帶來了工業污染,讓南港獲得「黑鄉」惡名。1980年代,惡劣環境致使工廠逐漸撤離,污染不再,南港卻也不可避免地走向沒落,工業撤出後遺下大片的閒置地與舊廠房,成為台北市人氣低迷的遠僻之地。

1990年代起,南港迎來了第二次產業轉型,重點發展知識經濟及第三級產業,以南港軟體園區及南港三鐵共構車站為首規劃了一系列公共建設,隸屬新十大建設項目之一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亦選址南港;2015年啟動的「東區門戶計畫」,更規劃以交通轉運、會展、軟體產業、文創產業及生技產業五大方向,要將南港打造成北北桃基新創產業經濟軸帶上的樞杻。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在東區門戶計畫的「文創產業」一項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在提升台灣音樂產業競力的同時,也活化南港區域發展,形塑聲音藝術及流行文化的新聚落,為南港打造藝文薈萃的全新面貌,讓南港揮別過去黑鄉及沒落的負面形象。

「北流的進駐,讓人們重新將目光聚焦在南港。」北流董事長黃韻玲說。

北流董事長黃韻玲,希望為年輕世代建置發展音樂的良好環境。

北流將成為台灣流行音樂最大的平台,園區三座場館──流行音樂專屬的「表演廳」,可容納約五千人,是台灣首座應用5G網路技術的表演場館,規劃了被暱稱為北流四寶的專業設備:可升降的母桁架、頂級法國L-Acoustics K2音響、台灣最大型的電動升降舞台及專業場館隔音門;台灣首座流行音樂為主題展館「文化館」,將策展台灣的流行音樂史,傳承歷史記憶;串連完整音樂產業鏈的「產業區」,提供不同規模的音樂展演空間、錄音室及相關專業施設,作為音樂人的實驗場,並規劃有音樂的課程與體驗,培育新世代音樂人才;擁有大片綠地及植栽的「戶外廣場」,可作為表演及活動空間,亦開放大眾休閒遊憩。

北流園區在2021年文化館與產業區完整啟用後,將成為台灣最大的聲音藝術場域,是台灣流行音樂的重要基地,聯同南港瓶蓋工廠活化再利用的青年創業基地及南港輪胎提供的藝文空間,以及在都更建設後更加宜居的生活環境,北流的周邊區域可望形成流行音樂產業聚落,匯集音樂及其他藝術領域的新世代創作人才。

不只是表演場館,北流將自流行音樂產業出發,將在南港引領新的流行文化風潮與生活風格。聚落成形之後,再進一步增加與國際流行音樂的交流,呈現台北市的創意與活力,成為喜愛台灣流行音樂的外國觀光客到台灣必至的朝聖之地。

而北流作為一個南港新住民,最重要的是與在地鄰里保持良好關係。黃韻玲分享北流與里長和區公所的互動和交流,得知他們都非常期待北流能更活躍,為南港帶來活化新氣象。北流將是一座與在地一起成長轉型的文化據點。

以聲音藝術串連起在地與世界,即北流的任務。黃韻玲說:「北流不只是台灣流行音樂的地標,也將是整個華語流行音樂界的地標。」

以台灣杉及台灣雲豹打造的科技耶誕樹「光音之樹」及「豹發未來」

「北流耶!誕爵」,以爵士樂認識不一樣的南港

北流董事長黃韻玲期待北流不只是音樂的場域,更是一處與在地社群緊密連結的場所。為了讓南港居民更親近北流,並將外地人潮帶入南港,北流團隊以爵士樂為主題,為2020年耶誕節規劃了期間限定的首發活動「北流耶!誕爵」。

「北流耶!誕爵」的主題與命名來自團隊的突發奇想,爵士樂調性不但與耶誕節的歡樂氣氛非常契合,出身爵士樂手的北流執行長呂聖斐也非常希望藉由這個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優秀的爵士樂表演者。

12月24日至26日為期三日的活動,將會有十組爵士樂團在現場精彩演出,最令人期待的亮點是獲頒2020金曲獎特別貢獻獎的台灣鼓王黃瑞豐及三金爵士鋼琴家許郁瑛,12月26日下午還有紙風車劇團演出親子共賞的兒童劇《小芬小蓮海底歷險記》。耶誕市集亦企劃了少見的爵士主題攤位,除展售本次活動表演團隊的專輯,還有其他不可錯過的台灣爵士樂團值得探尋;為回饋在地與社會,公益主題攤邀請了弱勢團體及流浪動物組織前來義賣,市集展售部份所得亦將捐贈三個南港公益單位。

耶誕節不可或缺的耶誕樹呼應了北流對科技的重視。北流與南港在地的科技公司光宜科技合作,以光載體Y元素設計了以台灣杉及台灣雲豹為造型的科技耶誕樹「光音之樹」及「豹發未來」,搭配燈光與雷射,繽紛點亮了南港的夜空。

黃韻玲說,自北流進駐以來,南港街坊鄰里都對北流非常親切及禮遇。北流也希望以「北流耶!誕爵」活動回饋在地,為南港居民提供一個節日好去處,並邀請更多外地人到訪,重新認識一個不一樣的南港。

北流空間可為各類演出呈現無限可能性

為下一個世代建置完整產業模式

談起北流最重要的任務,董事長黃韻玲說:「北流也是一個產業的平台,要讓更多對音樂懷抱熱情與憧憬的年輕人認識到流行音樂產業的完整樣貌。」

現今因數位載體的發達與商業模式的改變,新世代音樂人只要有電腦及相關軟體即可獨自完成作曲及錄音,對比僅有類比載體的上一個世代,似乎要踏入音樂界並不困難,但黃韻玲並不這麼認為。她分析道,現下的台灣流行音樂界因為載體的改變,更為百家爭鳴,分眾也更多元,必須非常有獨特性才可能成功,要不斷嘗試和歷經失敗才可能摸索出屬於自己的音樂之路,這個產業並沒有可供參考或複製的模式。

要減少摸索與挫敗,認識到流行音樂產業的完整樣貌是非常重要的。「一般人只看見舞台上閃閃發亮的明星,但要成就一個美好的演出,必須匯集許多幕後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黃韻玲說:「希望進入音樂界的年輕人,更應該要去深入瞭解幕後的組成,而不是只聚焦幕前。」

於是北流團隊規劃了一系列未來可能推出的入門到進階的體驗與課程──導覽後台的「Backstage Tour」,提供新生代音樂人演出機會的「Big Tuesday」,導入音樂研究與論述領域的「音樂策展人才培育工作坊」,參與音樂工作實務的實習計畫「音樂新鮮人」,跨界實驗的「藝術家駐館計畫」,以及深入演唱會幕前及幕後工作的「演唱會學院」,讓有心以音樂為職的年輕世代更瞭解產業實務面及自己的專長所在。

北流後台導覽行程,目前僅開放學校預約。

黃韻玲認為,北流就像一座音樂新鮮人的實驗場域,將提供完整的課程、設備與場地,是為這些新鮮人建置發展音樂的土壤/環境。不比投入國家資源的韓國,台灣因為音樂環境不健全而沒有太多資源,但台灣音樂人的獨特性、也是台灣流行音樂的獨特性,就是不怕失敗並願意一再挑戰的「韌性」。黃韻玲期許北流建置起音樂創作的環境,未來在這裡可以有許多音樂的種子發芽。

北流的另一個任務,則是以未來科技升級流行音樂產業,未來科技是流行音樂必然趨勢。

為本土音樂人提供完整的環境與實務訓練,串連不同領域的創作能量,並開啟與國際音樂人的交流,這是北流的理念與願景。

黃韻玲說:「不只是流行音樂,不同聲音藝術的創作者,在北流都有實現夢想的機會。」



北流耶!誕爵

活動日期︱2020年12月24日(四)至25日(五)18:00-22:00,12月26日(六)13:00-22:00。
活動地點︱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表演廳前廣場(台北市南港區市民大道8段99號)
活動頁面︱北流耶!誕爵
官網︱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蔚靜
  • 肖像照/汪正翔
  • 圖片提供/北流・光宜科技
林蔚靜

林蔚靜

喜歡山、攝影、台灣茶,以及用文字說故事。曾任《VERSE》資深採訪編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