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高美館特展「黑盒-幻魅於形」:以前衛錄像揭開美術館的新生序曲
Promotion

高美館特展「黑盒-幻魅於形」:以前衛錄像揭開美術館的新生序曲

高美館推出重量級特展《黑盒-幻魅於形:湯尼・奧斯勒》啟用升級後的國際展間,邀請眾人回到高美館感受藝文美好體驗。

湯尼・奧斯勒作品《黯黑》(圖片/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高雄市立美術館以「美術館作為城市美好生活存在」的願景,歷經近八個月的休館軟硬體優化,終於在2021年1月重新開館。透過館舍修繕與機能重整,館長李玉玲期待能由內而外地打開美術館,逐步連結、融入市民日常,開啟眾人對於城市美術館的全新想像,並構築屬於高雄的「一日藝術生活圈」。

在高美館重新開館之際,2021年推出重量級國際特展「黑盒-幻魅於形:湯尼・奧斯勒」首度啟用改造升級後的國際經典展間,人文餐廳、輕食café同步進駐美術館內,打造複合式藝術場域,邀請眾人回到高美館,感受藝術、人文、空間以及自然交織的美好體驗。

打開湯尼的黑盒  歡迎來到奧斯勒的奇幻世界

湯尼.奥斯勒(Tony Oursler)作為美國錄像藝術之先鋒,同時也是新媒體藝術史上第一位將2D影像轉換為3D錄像雕塑的藝術家,在1970-80年代,便以單頻道影像及裝置奠定其歷史地位,1990年代更將影像投影到枕型布面並創造出「娃娃」系列等深具鮮明風格之作品。

從過往的電視錄像,到現今的多重投影,甚至是與知名音樂人David Bowie的多次跨界合作──大膽、實驗、驚喜、嬉皮、迷幻與不確定性,創造獨特、變動並且虛實交錯的影像空間。

法人化後的高美館,自2018年起,接續與英國泰德美術館、日本森美術館、法國國家凱布朗利博物館聯名策辦特展,而《黑盒-幻魅於形》則是高美館首度與單一藝術家工作室直接策劃自製的國際特展,展現高美館持續上升的策展與營運能量。

2021年在高美館展出超過60組件奧斯勒經典的錄像裝置、實驗短片及劇院作品,創作年代從1980年起跨越至今約40年,同時也是奧斯勒在全亞洲最完整的回顧展。

特展中最受矚目的劇院作品《莫測高深》(Imponderable)曾於2016年在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創下超過百萬觀展人潮,以5D沉浸式電影形式呈現,劇情環繞在魔術、偽科學以及念力等神祕學主題,讓觀眾走入展場彷彿跌入時光隧道的老式影院,包圍在想像意念與五感的撞擊之中。

在光影、影像科技、聲音與詩文交錯之間,模擬人類和情感特徵,創造宛如附有生命的雕塑個體,並以幽默又譏諷的語彙,引領觀者穿梭於影像空間,探索個體心靈、精神及大眾文化及現代科技之虛實。

湯尼・奧斯勒作品《莫測高深》(圖片/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眾人的美術館  邀您體驗美好的藝術生活圈

以「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為目標,高美館結合自有品牌「高美書屋」,攜手在地生活美學團隊──人文餐廳「抱一茶屋」以及輕食café「帕莎蒂娜烘焙坊」,打造複合式藝術場域,在重新開館之際全新開幕,觀眾來到美術館能夠自在愜意地看展逛書店、品嘗美食下午茶,讓高美館走入日常,也讓眾人在美術館感受不同於日常的美好時刻。

「抱一茶屋」座落於高美館圓形廣場,連結美術館地下樓;抱一結合台灣在地食材、融貫珍貴的傳統辦桌文化,注入到當代日常的飮食文化之中,透過細緻的藝術轉化,呈現台灣料理的套餐風貌「小簞食」以及「小辦桌」。

「抱一茶屋」用餐環境一隅。(圖片/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而進駐於美術館大廳空間的帕莎蒂娜則供應精品手沖咖啡、天然酵母麵包、甜點、湯品、歐陸輕食等融合「高美書屋」複合式藝術場域,讓來到美術館的觀眾有更多健康飲食的新選擇。

在呼應「蛻變.新生」願景之中,高美館自展覽場域到生態園區,觀眾的行進路線、公眾服務空間與美好生活的體驗,逐步由內而外打開,鼓勵大眾放慢腳步、看見更多面向的藝術風貌,並期許成為連結市民生活的文化廣場。邀請眾人來到高美館,一起重啟美好!

|活動資訊|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VERSE 特稿
  • 圖片/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 責任編輯/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