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虛擬實境,讓人類到達未來:高雄電影節「XR無限幻境」策展人李懷瑾

虛擬實境,讓人類到達未來:高雄電影節「XR無限幻境」策展人李懷瑾

在李懷瑾眼中,VR扮演的角色也並非是一味將人們銜接到未來世界,而是可以嫁接在所有實體事物、領域之上的煤介。

高雄「VR體感劇院」讓觀影者超越想像,感受前所未有的五感體驗。

2017年,高雄電影節同步威尼斯影展設立VR單元,並在高雄全面打造VR產業環境,包括經營「高雄VR FILM LAB」扶植原創內容製作、設立台灣首座8K「VR體感劇院」,以及舉辦VR國際論壇與培育工作坊,匯聚各國VR創作者彼此交流,讓高雄在VR領域中走在最前面。

現任VR FILM LAB計畫統籌、高雄電影節「XR無限幻境」單元策展人的李懷瑾,畢業於北藝大電影創作研究所、學習傳統媒材出身,首次接觸VR便是入職雄影的當日。

當她戴上頭戴式顯示設備,觀看VR FILM LAB出品的首批作品——徐漢強的《全能元神宮改造王》和賴冠源的《哈瑪星列車》時,第一次體驗到何謂「身臨其境」的強烈感受,即使觀影結束脫下頭顯,那近乎斷片的感覺始終纏繞其身。走回辦公室時她仍感恍惚:「欸,為什麼我在這?」 

現任VR FILM LAB計畫統籌、雄影「XR無限幻境」單元策展人的李懷瑾。

VR的專屬魔力:去到任何地方,活每一種人生

初嚐這種超乎想像的真實感受後,讓李懷瑾徹底信服於VR魅力的還有另一部關鍵作品——美國導演薩斯卡恩賽(Saschka Unseld)的《親愛的安潔麗卡》。

這是部講述少女與母親溫馨回憶的美國動畫短片。「動畫並非直接在觀眾眼前一次呈現全部場景畫面,而是隨著少女寫信的筆觸,逐漸勾勒出立體的空間環境。」這部動畫打破傳統以全景為格局的說故事方式,讓她深切體認到VR技術能賦予創作更多可能性,「VR讓創作者不再侷限於2D平面,從此我們能擁有360度視野,以及更開闊的創作自由度。」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KFF/posts/1841688019212488

其實,這正呼應2016年開始國際電影圈始終在討論的熱門話題——當VR進入電影產業時,如何賦予創作者新的說故事方式?近年來,隨著VR技術持續進步,以及創作者更加豐富的視角與內容,李懷瑾眼中VR獨有且其他媒材無法觸及的迷人特質,也越加清晰。 

李懷瑾以經典VR作品《聽見光明》作為例子。故事中,失明後無法執筆的傳記作家,改用口述錄音的方式紀錄生活感受。「傳統2D電影架構的時間脈絡雖較完整,但觀眾始終還是始從旁觀者的角度看故事。」李懷瑾認為VR版本打破傳統電影的敘事脈絡與五感體驗,觀影者在戴著頭顯的20分鐘裡,得以完全進入盲人世界──聽到他聽到的聲音、感受到他的恐懼和感動,「我的世界也彷彿只剩下微微的光。」


無需言語表達,VR的感官延伸和場景營造,能在短時間內直擊觀眾心靈深處,讓「徹底代入角色」成為可能。

VR除了透過第一視角敘事,一定程度地消融了人類個體間的隔閡,增進彼此的共感之外,另一種魔力則是能超越物理限制,帶領觀影者踏足一輩子都未必能到達的地域。例如紀錄片《Space Explorers》,將在太空拍回來的真實畫面以VR技術呈現給觀影者,相比其他「上太空」的動畫類VR,更加真實壯觀。


此外還有探討宗教神祕學的《迷幻死藤水》,導演曾多次親身體驗薩滿巫術,他藉由VR技術讓觀影者感受喝下死藤水後,靈魂到達玄幻、恍惚之境的五感體驗。「許多曾體驗過死藤水的觀眾都說,VR跟真實體驗非常接近!」李懷瑾興奮地說,這些例子讓她忍不住想:「在未來,VR是否能帶我們去到現在想都想不到的地方?」

VR創作新招數:異地即時共演 & 既有作品數位化

自2020年全球疫情蔓延以來,VR技術確實又走到了另一個先前未見的遠方。「因為疫情,這兩年許多劇場無法演出,轉換到線上後,表演只能退回2D的平面,失去了原本的三維性。」李懷瑾說,但當VR技術介入,表演的立體沈浸度、與觀眾的互動感和即時性都得以再次復甦,「只要有相關設備,寫好程式、設計好互動,哪怕演員們四散各地,一樣可以定時演出。」名為「即時異地共演」的新型態展演方式應運而生。

The Tempest》就是其中一部讓李懷瑾十恩驚豔的作品,改編自莎士比亞的《暴風雨》,「大家都要進到劇情裡變身成某個角色,經歷整齣故事,也有需要全部人一起完成一個動作後,劇情才能推進至下一幕的設計。」與以前坐在台下看戲的觀影感受完全不同,觀眾幾乎完全沉浸於劇情中,「我在裡面甚至跟另一個角色結婚了!」李懷瑾笑說。

2021高雄電影節播映的《分裂世界:我的秘密基地》,則以現實世界中多重人格患者為創作腳本,讓觀影者在主角多個人格間自由切換,與演員扮演的父母展開即時互動,體會互動時的生疏、人格轉換時的失憶,以及看見別人看不見事物的惶恐,實際走入多重人格患者的內心世界。

在李懷瑾看來,即時異地共演是劇場嶄新的趨勢,「當疫情趨緩,實體劇場恢復演出後,劇場界也將會繼續發展VR互動版本。」

此外,另一個新趨勢,是以VR為媒材將既存環境跟物品進行數位資產化。例如讓莫內畫作中的睡蓮搖曳、讓蒙娜麗莎自羅浮宮的防彈玻璃後躍出,都是在不影響原有作品的基礎上進行再創作。

她舉2021年高雄原創VR《Project ZERO|首部曲》為例,專精數位掃描技術的團隊「動態製造」,將已故舞蹈家蕭賀文生前舞蹈影像輸入至電腦,進行人工智慧姿態辨識,「終極目標是要創造一個具有人工智慧的蕭賀文,透過數位科技,他可以在虛擬世界中繼續跳舞,延續意志。」至此,VR能承載的野心,已不受物理、地理,乃至時空的限制。

VR產業發展觀察筆記:不只是打殭屍遊戲,也能一起創造未來

2017年,雄影以一貫「求新」的實驗性精神跳進VR的「坑」時,全球VR產業都尚處於萌芽初期,對於VR技術的想像也受限於電玩產品形式——「VR體感劇院」的櫃台每天回答最多次的問題是:「你們在做什麼?打殭屍遊戲嗎?」

如今4年下來,李懷瑾已明顯感受到各界對於VR產業愈加矚目的眼光,「公部門有大力挹注資源的文策院,民間也開始出現沈浸式的大投影場域。」快速增加的VR創作者,也能從雄影VR競賽的徵件數量窺見趨勢,「以前收件就十幾部,2020年投件數量大概到60件,幾乎是6倍成長!」

那觀眾的接受度呢?除了來VR體感劇院觀影的群眾逐年增加之外,2021年雄影的「XR無限幻境」單元因應疫情首次採全線上形式放映,「租賃頭顯到家」的套票比「無附加頭顯」方案賣得更好。「這證明不只是擁有設備的相關產業人士才關注VR,越來越多民眾對VR產生想要試試看的興趣。」李懷瑾開心地說。

2021年7月,威尼斯影展VR單元名單揭曉,台灣入圍7部,占總入圍數近三分之一。無論在硬體技術或創作上,台灣VR皆具備強大的競爭優勢,包括實力堅強的資通訊產業鏈,以及豐沛多元的創作能量。

李懷瑾相當看好台灣的VR創作,也相信未來更多沈浸式XR(VR+AR+MR)科技會逐步進入人們生活中。但她也坦言,即使現今VR裝置持有數大增、Facebook宣布元宇宙來臨,我們距離那超乎想像的未來世界,還有很長一段的「虛實並存」路要走。

在李懷瑾眼中,VR作為進入虛擬世界的關鍵裝置,並非只是將人們銜接到未來世界的工具,而是可以連接所有實體事物、領域之上的媒介——影視、遊戲、乃至教育、社會關懷等人類生活各面向。如同前述的所有作品一樣,只要是秉持著說故事的真誠初心,透過VR,人類便能想像、創作出關於未來生活的千百種可能。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李尤
  • 圖片/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 編輯/蘇曉凡
  • 核稿/梁雯晶
李尤

李尤

1999。張開眼睛打開心,邊寫字邊看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