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西城故事》:史蒂芬史匹柏眼中,時代才是真正的主角

2022奧斯卡電影專題

《西城故事》:史蒂芬史匹柏眼中,時代才是真正的主角

已拍過無數類型經典巨作的傳奇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自十歲起,就在等著有朝一日能夠翻拍音樂劇《西城故事》。

亞莉安娜黛博塞在《西城故事》中以安妮塔一角,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已拍過無數類型經典巨作的傳奇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自十歲起,就在等著有朝一日能夠翻拍音樂劇《西城故事》。過了60個年頭,如今在電影界喊水會結凍的他,終於在2018年著手這項企畫,雖然疫情的攪局,使得電影延宕到2022年初上映,且獲得好評卻不賣座。史蒂芬史匹柏的老戲新拍,會給歌舞片帶來什麼新面貌?

有點難想像,不論戰爭、驚悚、科幻等各種類型都游刃有餘的史蒂芬史匹柏竟然是首次拍攝歌舞片,而《西城故事》是他期盼多年的歌舞片首作。一直以來,史匹柏在「音樂」和運鏡的結合一向相當完美,尤其是由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操刀配樂的《侏儸紀公園》、《辛德勒的名單》、《E.T.外星人》、《大白鯊》、《法櫃奇兵》等膾炙人口之作,許多片段更是直接仰賴音樂來說故事。

從《西城故事》開場的長鏡頭、復古但繽紛的色彩和原汁原味經典重現的音樂,就可以看得出來導演滿滿的愛與致敬。更不用說在現代頂尖電影技術加持之下,全片充斥著華麗盛大的場景、氣勢恢弘的群舞、音樂與演員間的對位,和流暢至極的運鏡技巧。屬於歌舞劇的獨特魅力和視聽享受在這裡淋漓暢快,許多用來展現雙方劍拔弩張的衝突,除了一言不合就唱歌之外,也有編排激烈的「舞鬥」戲,想對著他們大喊:「要打,去練舞室打!」。

脫胎自《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西城故事》,究竟具備什麼樣的魅力,讓史蒂芬史匹柏如此鍾情,等了它一輩子?

純情,但身不由己

依循《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主軸,故事以一見鐘情的少男少女對比悲苦沉重的大時代背景。在莎士比亞手中,背負的是16世紀貴族之間的政治鬥爭;而在《西城故事》則是1950年代,美國紐約的拉丁裔移民與當地社會底層的衝突。

不只是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劇中所謂幫派逞兇鬥狠、地盤搶奪等暴行,也都有著一股浪漫天真的氣質,電影從一開始就都是維持陽光、明亮、笑容滿面的風格,用戲謔喜劇包裝移民的掙扎與煩惱、社會底層的絕望與淒涼。不論是噴射幫或鯊魚幫,都只是些無法長大的臭男生,幼稚的向世界宣洩自己的憤怒。

當大家覺得歧視波多黎各人的「白種人」就是純粹種族歧視的渾蛋,他們卻馬上在警局獻唱一曲,俏皮活潑中道盡了隱藏在高傲挑釁的外表之下,屬於他們的悲傷和心病。其實雙方都是可憐人,壓迫他們的元兇都不是彼此,而是有著更高一層的存在,只是他們沒有辦法思及於此,現實早已壓的他們喘不過氣,只能短視的大打出手、引吭高歌,來簡單忘卻自己的苦惱。

與其說主角是無法終成眷屬的東尼(安索艾格特飾演)和瑪麗亞(瑞秋曾格勒飾演),不如說這些時代巨輪下的小人物們才是真正反映出當代社會議題的主角,東尼和瑪麗亞只不過是偶一為之的奇蹟或轉機。身為主角的他們擁有無比的勇氣,認為自己必定可以扭轉現實,讓觀眾在觀賞時真心盼望著不要像《羅密歐與茱麗葉》悲劇收場。

只可惜,故事有如開頭在歡歌鬥舞中穿過噴射幫男孩耳垂的釘子,殘酷的現實終究狠狠的降臨在一眾青年男女頭上,只剩在百貨公司打掃的瑪麗亞做著永遠不會到來的美夢。

非古典的核心命題

或許當年震撼小史匹柏的是充滿生命力的歌舞,但那時代背景下的深沉命題,直至今日依然沒有過時,甚至對於現今的觀眾來說,《西城故事》中所探討的議題可能還要體會的比過去更加深刻。

這也說服了獲獎無數的劇作家東尼庫許納(Tony Kushner)加入劇組(他們過去合作過電影《林肯》),改寫1961年版《西城故事》太過片面的故事背景,聚焦在社區在中產階級化後的衝突。正如管理這社區的施蘭克中尉,在破敗的犯罪現場宣告,當貧民窟被改建成高級公寓,無論是哪個幫派都不會有什麼好下場。

在體育館裡,白人與拉丁人各據舞池一方。

電影中大多數鯊魚幫的生活場景,都以西班牙語進行對話,不帶任何字幕。史匹柏將表演作為語彙,透過影像敘事把觀眾拉進電影的當下,也將說故事的空間讓給了拉丁裔角色。

畫面上,史匹柏與長年合作的攝影指導亞努斯卡明斯基 (Janusz Kamiński)嘗試了多種視覺可能。讓陽光、體育長的照明燈穿透過舞動的布料、教堂的彩繪玻璃,打造出復古且震撼的光影。致敬過往好萊塢黃金時期的打燈方法,也呈現出50、60年代曾光鮮浪漫的「西城」。

西城未來的命運如何?同是天涯淪落人的白人、拉丁人及黑人,到底有沒有攜手合作的一天?沒有人有最後的答案,或著說《西城故事》的續集一直在你我身邊持續上演。階級差距、移民和種族歧視等社會議題,仍然在世界各地發生,我們只能偶爾躲到歌舞劇絢爛奪目的光彩之中,暫時忘卻一些現實的煩惱和苦痛,期待一個快樂大結局。

《西城故事》雖然有著從《羅密歐與茱麗葉》借來的框架,但現代社會的分歧才是真正的血肉,凌駕於男女主角的愛情之上。

「人與人之間的差異與分歧一直都存在,就像當年的鯊魚幫和噴射幫一樣。但他們之間的衝突或許還沒有我們今天所經歷的嚴重而『愛』卻可以是我們理解彼此、跨越鴻溝的橋樑。」《西城故事》歌曲可能已經成為古典,但故事的核心議題卻始終歷久彌新。對史帝芬史匹柏來說,它是一個永恆不朽的故事,值得向任何世代訴說。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影形人 圖片/二十世紀影業提供 編輯/Mion 核稿/梁雯晶

回到專題:2022,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影形人
  • 圖片/二十世紀影業提供
  • 編輯/Mion
  • 核稿/梁雯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