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整個味全主場我最尊敬的男人——中職第一位應援男孩小螞蟻

24 HOURS OF......

整個味全主場我最尊敬的男人——中職第一位應援男孩小螞蟻

身為中職第一位應援男孩的小螞蟻,他在因緣際會下成為棒球啦啦隊員,從表演的外行人到內行人,他的工作也不只是球場應援:在周末與球場之外,這位自稱「靈活的小胖紙」會帶著各式服裝與道具穿梭在學校、親子場合與劇場等,隨時都在為下一場表演做準備。

中職啦啦隊員小螞蟻。

身為中職第一位應援男孩的小螞蟻,他在因緣際會下成為棒球啦啦隊員,從表演的外行人到內行人,他的工作也不只是球場應援:在周末與球場之外,這位自稱「靈活的小胖紙」會帶著各式服裝與道具穿梭在學校、親子場合與劇場等,隨時都在為下一場表演做準備。

自 2023 年「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開打以來,獨特的台式應援文化,吸引了國際觀眾的注目。觀眾們不僅關注球員表現,目光更離不開在場邊賣力應援的啦啦隊,不論是現場或電視機前的球迷,一次次地被她們熱情的呼喊與舞蹈激勵著。

提及啦啦隊,你會想到的或許是場上活潑亮麗的女孩們;然而,隨著時代改變,職業球隊啦啦隊其實也開始出現為數不多的男性身影,例如:2019年美式足球聯盟(NFL)總冠軍賽超級盃上第一次出現男性啦啦隊員;在台灣,同年重新加盟中華職棒的味全龍啦啦隊「小龍女」,也首次出現了男性身影——他是從事表演工作十多年至今、本名楊明裕的小螞蟻。

「其實我以前不會看棒球。」喜愛表演的小螞蟻本來是自由接案的表演工作者,最初因為朋友想參加啦啦隊徵選,自己抱著嘗試看看的心情跟著報名,最終卻只有自己入選,因此誤打誤撞地成為中職史上第一位男性啦啦隊隊員,不僅讓他的表演觸角延伸到不同觀眾族群,更成為台灣棒球史上的特殊先例。

成為一個意外打破框架的人

「狂龍降臨!味全郭天信!」小螞蟻在場邊熱情地帶領觀眾應援,不僅唱嗆司(chance)曲也跳舞,耗費的體力幾乎不少於場上的球員。

曾是螢火蟲劇團成員、自稱是「靈活的小胖紙」的小螞蟻,在剛加入啦啦隊時,其實曾遭遇部分球迷抱怨,甚至在網路散播攻擊性留言:「一個『胖子』為什麼可以站上啦啦隊表演台?」面對這些不解「風情」的觀眾,小螞蟻笑著回應:「我已經胖了二十幾年,不會在意這些惡意批評。」

球迷的負評反而突顯了小螞蟻的特殊性,擁有其他啦啦隊員所沒有的記憶點。他笑說,看到有陌生球迷替他護航時感到格外驚喜:「一方面是他們覺得國外早就有男啦啦隊員,一方面我表現的方式與態度也是讓他們可以接受的。」在網路上搜尋「小螞蟻」三字,也可以看見「他超認真,我親眼看過他九局跳好跳滿」或「整個味全主場我最尊敬的男人」等球迷好評。

小螞蟻坦承道,自己是在正式加入啦啦隊之後才漸漸了解棒球規則與文化,「以前在表演場合接觸到的觀眾多是親子或長青族,來到球場則開始面對相較親子場合更多的爸爸們及男性球迷,自己也一度懷疑是不是能跟他們好好相處。」

2022年開始,小螞蟻將「摺汽球」加入球場表演,並創造出「味全龍」造型的專屬氣球,送給和父母一起來到球場的小朋友們,讓看棒球不只是一件觀賽活動,更能成為闔家同樂的美好回憶。某次賽後,有位爸爸特地上前和小螞蟻說:「謝謝你讓球團的氛圍變得很不一樣,你的存在是很特別的一件事。」

這些回饋都成為小螞蟻繼續前進的力量,「其實球場是一個很單純的地方。球員與啦啦隊員們在比賽進行的每個瞬間,都很投入,每個人的努力跟付出都是看得見的,觀眾們也能感受到單純的快樂。」

2022 年季後挑戰賽第三場打完,味全龍惜敗中信兄弟,無緣晉級台灣大賽,在看台上的小螞蟻也落下了不甘心的眼淚。「螞蟻哥哥加油不要哭,明年重新再來。」球迷們紛紛替他打氣,小螞蟻的淚水是對輸球的悔恨、對觀眾的不捨,更彰顯原本不看棒球的他,如今已完全融入其中。

從表演的外行人到內行人

雖說站上球場或許是一場意外,但小螞蟻與球場的緣分,實際上始自於過往的每一次表演舞台,以及始終單純想散播歡樂的心情。

身為中職第一位應援男孩,小螞蟻成功將壓力轉換成為動力,也增加他其他表演工作的機會,例如在幼兒園的演出中加入英文教學、在賣場炒熱氣氛、帶動人潮,顯示不管是什麼樣的演出,他都全力以赴,甚至原本根本不看球的他,現在已經變得與球場形影不離。

事實上,小螞蟻對表演的熱情,從小學便開始累積。「國小我就對舞蹈很有興趣,會主動幫老師編舞,也很幸運遇到很鼓勵我的老師。」直到現在,他還持續和當時的安親班老師合作,在寒、暑假回去帶營隊活動。

高中時,由大S與小S組成的ASOS團體風靡一時,喜愛她們的小螞蟻,也一度考上ASOS的母校、許多明星藝人的搖籃華岡藝術學校,卻因爸爸反對只能暫時埋藏夢想,也讓他開始認真思考表演之於自己的意義。

在大學期間,小螞蟻接觸到了平面影像與動畫的幕後設計、拍攝與剪輯等細節——看似與表演不相關的種種訓練,卻培養了他發展企畫與執行細節等能力。這也讓並非表演本科系出身的小螞蟻,在日後站上舞台,深刻認知到完美演出的可貴。最終他對表演的一片赤誠,讓他更自在地穿梭在每一次演出中,從一名「外行人」實實在在地成為一名「內行人」。

因為喜歡,所以不一樣

不管接受到好評或是負評,小螞蟻總是從觀眾的反應中,不斷反思下次表演如何可以更好,「只要做的是對的事情,彼此就是彼此的老師。」許多表演人在台上與台下的樣子截然不同,但小螞蟻認為自己私底下的個性並沒有和表演時差太多,如採訪當天雖正值休賽季,但小螞蟻回應採訪團隊的熱情,卻絲毫沒有打折──舞台下的楊明裕,和在應援台上的小螞蟻一樣熱力四射。

若說踏上球場是無心,那麼表演的他便絕對有心:在工作上,小螞蟻總自我要求每件事一定要知道細節,並不斷思考如何讓表演更有趣。因為表演時間有限(通常只在比賽中段上場應援),為了讓球迷在最短時間裡留下深刻印象,他總會在賽前抹上與啦啦隊制服顏色呼應的紅色髮膠,若遇上主題日也會以特殊造型搭配,或在應援過程中加入親子互動的橋段,創造自己與球迷之間獨特的儀式感。專業的表現不僅讓觀眾耳目一新,小龍女也肯定小螞蟻的專業能力,認為他熱情、體貼,且能吸引更多親子球迷。

目前除了啦啦隊、接案表演之外,工作之餘小螞蟻仍然持續於自己的 YouTube 頻道上傳自編舞蹈影片。問他會不會累?他說:「因為喜歡表演,所以每一個工作都很喜歡、會用盡全力去完成;我也不會後悔自己每次做的決定,雖然完全沒有想過會成為啦啦隊員,但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魅力,我也在啦啦隊裡找到了我另外一面的價值。」

對小螞蟻來說,啦啦隊未必是他的職涯終點,對他來說,這份特別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讓別人看見他不同的面向,以及對於啦啦隊員的想像「可以不一樣」:在小螞蟻出現之後,球迷們漸漸發現,性別、頭髮長度、身材線條、裙裝或褲裝等,都不應該是區別啦啦隊的門檻,「我也期待未來會發生什麼事,重要的是我也不會侷限自己。」他燦爛地笑著說。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邱佑寧 攝影/蔡耀徵 編輯/温伯學、梁雯晶 核稿/郭璈
文字/邱佑寧 攝影/蔡耀徵 編輯/温伯學、梁雯晶 核稿/郭振宇
文字/邱佑寧 攝影/蔡耀徵 編輯/温伯學、梁雯晶 核稿/郭振宇
文字/邱佑寧 攝影/蔡耀徵 編輯/温伯學、梁雯晶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邱佑寧
  • 攝影/蔡耀徵
  • 編輯/温伯學、梁雯晶
  • 核稿/郭振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