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Bettii 杯緹——生活,是我創作的遊樂場

Bettii 杯緹——生活,是我創作的遊樂場

在YouTube擁有近十六萬訂閱人數的新生代創作歌手Bettii 杯緹,最新兩首單曲〈鯛魚燒〉及〈我的願望〉從生活中汲取靈感,用直白俏皮的文字以及愉快抓耳的樂音,療癒生活中的一切煩悶。

高中開始就在YouTube上分享自己的翻唱歌曲以及生活Vlog的Bettii 杯緹,不僅長相甜美、歌聲清透,從小學習古典樂長大的她更是音樂底子深厚,其中翻唱歌曲〈Seven〉被防彈少年團(BTS)的成員田柾國大力讚賞,讓她備受矚目。近期推出的兩首單曲〈鯛魚燒〉及〈我的願望〉,輕快抓耳的旋律加上直率可愛的歌詞,Bettii 杯緹飽滿的創作能量,讓她獲選為VIBES與KKBOX共同推出的12月號潮流新聲,一起來認識這位潛力新秀吧!

VIBES(以下簡稱V):從小你是如何接觸到音樂?而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現自己喜歡上音樂呢?

Bettii 杯緹(以下簡稱B):我爸媽都是學音樂出身的,所以從小他們就讓我學音樂,五歲第一個學的樂器是鋼琴,七歲開始學小提琴,後來就一路讀音樂班到國中。那個階段的練琴感覺有點像是為了交功課、應付考試所以很認真練習。而我真正愛上音樂,是在國高中我開始愛上唱歌的時候,那時我很喜歡聽許多不同曲風的音樂像是K-Pop、爵士、City Pop、R&B還有華語流行,從那時候才發現我很喜歡音樂,想要了解更多,所以到了高中,我就決定要學吉他,認真地學習自彈自唱。

V:當你開始學吉他、練習自彈自唱時,你家人沒有一些反彈嗎?

B:我剛學吉他的時候,我並沒有告訴家人,我爸是小提琴老師,所以他其實希望我可以走古典樂,但他可能是看到我對於唱歌的熱情,所以他告訴我:「你就朝著自己想要的道路走,我都支持」。不過曾經有過我在彈吉他時,我阿公叫我去練琴不要練吉他了(笑)。我很幸運也很開心我有這麼支持我的家人。

V:小時候學習古典樂的過程是喜歡的嗎?古典樂是否對你現在的音樂創作帶來一些影響?

B:因為家裡的環境,從小就跟古典樂的關係很緊密,當時只知道要練習,加上以前音樂班會考試,所以要非常認真地練琴,爸爸每天也會督促我,告訴我今天要練多久、注意哪些細節,拉錯了還會立刻衝進來提醒我,非常地嚴格;長大後,才越來越能投入練琴跟享受進入音樂裡的感覺。

而古典樂帶給我的創作滿大的影響,像是樂理、音準等音樂上的知識,還有小提琴跟吉他的和弦跟指法有一些相似,都對我現在的創作來說有很多的幫助。

V:2021年你開始在YouTube上發布自己翻唱的影片,其中韓文流行歌也很多,K-Pop是你很喜歡的音樂類型嗎?

B:我很喜歡K-Pop,也影響我很多。國高中剛去加拿大時很不習慣,水土不服、語言也不太通,沒什麼朋友,在學校總是自己一人,很孤單,加上英語不是自己的母語,上課聽不太懂,考試壓力又很大,那段時間非常的低潮,而陪我度過的就是K-Pop,只要心情不好,我就會戴上耳機聽K-Pop,因為它的曲風都很輕快、比較嗨,會給我很多快樂的情緒,所以K-Pop真的是救了我,陪伴我度過那段在加拿大艱難的時期。

V:K-Pop你最常聽誰的歌呢?

B:K-Pop我都有聽耶,但我最近很愛聽NewJeans跟TOMORROW X TOGETHER(TXT)呢!

V:因為你本身有在創作音樂,也累積許多作品,最近就推出了兩收單曲〈鯛魚燒〉跟〈我的願望〉,可以跟我們分享這兩首歌是如何誕生的嗎?

B:大概是一、兩年前在加拿大,某天我坐在桌前彈吉他,看到桌上一個鯛魚燒的錢包,突然覺得好像可以幫鯛魚燒寫一首歌。這首歌在講鯛魚燒的心聲:他不想被吃掉、被塞紅豆泥,他想回到海裡跟海草擁抱,自由自在地在海裡悠遊,而更深層的意義是希望能鼓勵到正在尋找自我價值而迷惘的人們以及過去的自己。

〈我的願望〉這首歌像是阿宅之歌。寫這首歌的時候是在加拿大的冬天早晨,外面下著雪,超級冷,但我得去上學,內心非常地抗拒,不想要離開我的床、我的棉被,於是突然有這個靈感,把不想離開床的心情、平時追劇跟有點拖延症的日常狀態寫進歌裡,這是一首為了我的床寫的歌,也是我冬天的願望(笑)。

V:可以跟我們分享你創作歌曲的過程嗎?這兩首單曲是如何完成的呢?

B:我的創作靈感來自於我的生活,像是〈鯛魚燒〉是幫我的錢包寫歌、〈我的願望〉是床,我其實還有幫牙膏、蓮蓬頭還有行李箱等寫歌,生活中的各種神奇的東西都可以給我很多的靈感。

大多數的歌曲都是先有概念,例如今天想幫手機寫歌,我會用這個概念去找和弦,不管是用吉他或是鋼琴,然後找到適合的和弦跟旋律後再開始填詞,但有時候也會一起迸出來。靈感來的時候,我都會趕快用手機錄下來,之前也有睡到一半,突然有個旋律跑進腦袋,就趕快起來錄下來,所以我手機裡的錄音檔超級多。

〈鯛魚燒〉我寫超級快,大概兩個小時就完成,因為他很廢哈哈哈;〈我的願望〉我早上起床先把靈感記下來,放學回家才繼續把它完成。兩首單曲都是由李志清老師負責製作,我都會跟老師討論希望融入的元素,因為我很喜歡爵士(Jazz)跟巴薩諾瓦(Bossa Nova)曲風的音樂,所以在〈我的願望〉就有融入爵士;〈鯛魚燒〉的話,就有比較復古曲風的音色以及管樂,另外在bridge那邊還有巧妙地加入倒數計時器的聲音元素。

 

V:有沒有哪一張專輯或是音樂人的音樂影響你的音樂創作最深呢?

B:我很喜歡洪佩瑜前輩,不僅是歌詞,每次聽到她在詮釋歌曲,都覺得非常地完美,讓我想努力地向她學習,成為像她一樣能動人地詮釋歌曲的歌者。我特別喜歡〈明室〉這首歌,超愛!其中有一句歌詞「揮拳戰鬥的時候/忘了可以逃走」,很符合我當時低潮期的心情,每次心情低落都會聽起這首,也會感動到落淚。如果未來有機會的話,當然會很想跟洪佩瑜前輩合作,但我應該會緊張到死掉哈哈。

V:你覺得對你來說,音樂是什麼樣的存在呢?

B:從小學音樂到現在,音樂佔比人生大概百分之八十左右,已經是密不可分的存在,音樂就像是我最好的朋友,陪伴我度過加拿大那段很低潮的時光,所以我很感謝音樂存在在這個世界上,可以療癒大家。

V:身為歌手,你有期望能達到什麼樣的目標嗎?未來有什麼樣的計畫可以分享嗎?

B:目前希望兩首單曲都能有好成績,更期許自己做出來的音樂都可以像是曾經影響我、陪我度過低潮的音樂那樣,帶給別人一些歡笑、療癒他們的人生。

2024年初的時候預計會再發一首單曲〈過期的記憶〉,跟前面兩首的曲風不太一樣,他是一首鋼琴為底的抒情歌,這首就是我睡到一半突然有靈感就起來錄下的歌,大家可以期待一下,我會繼續努力寫歌,希望未來很快我可以推出EP或是專輯!

2023年6月起,KKBOX聯手VIBES重啟人氣單元「潮流新聲」。從近期新作中共同評選、將每月邀請讀者認識這些將引領華語樂團的潛力新人。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鄭旭棠 攝影/蔡傑曦 編輯/薛景文 核稿/鄭旭棠、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鄭旭棠
  • 攝影/蔡傑曦
  • 編輯/薛景文
  • 核稿/鄭旭棠、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