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邱軍——這是我的使命,讓我唱哭你吧!

VIBES

邱軍——這是我的使命,讓我唱哭你吧!

崛起於《聲林之王3》的邱軍在本月推出EP《謝謝你的愛2024》,亦宣告明年初的首張個人專輯。

曾被陳珊妮讚賞「從歌聲裡獲得的力量與感動非常巨大!」的邱軍,他充滿靈魂及真摯情感的嗓音,讓他在《聲林之王3》一路過關斬將,榮獲第二名的佳績。賽後陸續推出單曲〈不是不會痛〉,為實境節目《超級王牌棒球隊》唱〈點火〉,也為戲劇《八尺門的辯護人》獻唱〈隨波逐流〉,更翻唱華語金曲〈黃昏〉,時而搖滾時而抒情的曲風,加上句句直擊內心的歌聲,讓邱軍的歌曲總是能打動聽眾最深處的情感,更拿下VIBES與KKBOX共同推出的10月號潮流新聲。今年12月,邱軍以EP《謝謝你的愛2024》,宣告明年初即將發行首張個人專輯。

VIBES(以下簡稱V):在參加《聲林之王3》前做過木工裝潢師以及駐唱,想請問是什麼樣的契機讓你真正下定決心要成為歌手呢?

邱軍(以下簡稱邱):契機喔,我是一個順其自然的人,想到什麼就去做,那時候在上班時滑個手機,結果瞄到海選的最終場,我就跟老闆請假去試試看,當天晚上就整理行李從屏東殺到台中,一大早就到現場排隊參加海選,沒有想到就一路走到現在,滿莫名其妙的(笑)。

聽我爸媽說,我開始會講話的時候就會唱歌了,我哥哥也有印象。他們覺得很神奇很小就會唱歌,重點音還是準的,不過當時他們沒有錄音、錄影,所以我不知道他們說的是不是真的,不過我自己有印象以來就很喜歡唱歌。去報名海選也是想要挑戰自己,我對自己的歌聲是有自信的,覺得在屏東算是會唱歌的人,出去一趟比賽下來,才發現外面有更多更會唱的音樂人。

V:相較於之前自己喜歡唱歌的狀態,現在成為歌手的身份後,你覺得這個身份有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嗎?

邱:比賽之前感覺只要會唱歌就好,後來因為參加比賽,開始受到許多人的關注,有觀眾因為我的歌聲、我唱的歌而感動或是獲得力量,這件事讓我覺得唱歌成了一種使命感的存在,但不會給我壓力,反倒也給我力量,希望我可以感動更多人,帶給他們力量。

V:可以跟我們分享參加《聲林之王3》比賽過程中有什麼讓你印象深刻的回憶嗎?

邱:我覺得是決賽前那一場,當時就想說唱草東沒有派對的〈山海〉,因為我是很愛挑戰自我的人,所以就決定直接升兩個key,結果後來就破音,之後就覺得比賽還是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就好,哈哈哈。

V:參加比賽後你覺得有帶給你人生上不一樣的養分或影響嗎?

邱:我覺得學到很多東西,遇到很多的選手都是我學習的對象,他們不只會唱歌,還會彈奏很多樂器、創作、編曲等,像我只是一個單純會唱歌的人,所以現在就努力學習不同方面的技能。像是我現在偶爾有靈感就會用手機錄下來,雖然可能隔天聽會覺得我在唱什麼東西(笑)。

V:因為索尼30經典翻唱而推出的單曲〈黃昏〉釋出後,就受到廣大的喜愛,串流的成績也相當好,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這首歌的錄製過程嗎?

邱:這首歌原本周傳雄老師的版本,聽起來給我的畫面是情侶分手後,一個人在房間默默哭泣,但我覺得分手不一定要悲傷啊,自己可以選擇瀟灑地走下去,加上聽到製作人老師的重新編曲,所以我覺得要有點浪子的感覺。

我是一個畫面感會很強的人,在錄音的時候,常常眼前不會是麥克風,會是一片黑,接著場景跟畫面就慢慢的進來,幫助我更能進入歌曲的情緒。所以在錄這首歌的時候,老師們就要我想像重要的親人、朋友或是伴侶,在大雨滂沱的日子,在我的面前被車撞到,希望我能唱出那種撕心裂肺的感覺,結果錄完從錄音室出來,我真的在擦淚,太入戲了。


V:平時喜歡聽什麼樣的音樂呢?最喜歡的音樂人是誰?

邱:好像沒有特別,我其實是看心情選擇,只要是好聽的音樂我都喜歡,像是可能比較難過或迷茫的時候就聽毛不易的〈像我這樣的人〉;在健身運動的時候就聽饒舌,像是阿姆(Eminem),雖然我目前的歌幾乎都是搖滾抒情的曲風,但其實我反而很少聽搖滾。

最喜歡的音樂人的話,我目前最喜歡毛不易,因為我覺得他的詞寫得很好,雖然年紀很輕卻能寫出如此深刻的歌詞,每次聽完都很感動、會想哭。

V:心目中有哪些夢幻名單希望能合作嗎?

邱:太多了!如果是女歌手的話,那一定是阿妹,因為我去看了她的《ASMR世界巡迴演唱會》,非常的震撼,她實在太強了,我沒看過一個人開那麼多場,唱起來還可以這麼輕鬆,如果未來有機會一定要跟她合作看看。

V:身為歌手,你有想要完成的目標嗎?

邱:因為去看阿妹的演唱會,聽到她唱〈過不去〉這首歌時,我非常的感動,讓我也很希望自己,不一定在現階段就要登上小巨蛋舞台,但至少希望我的歌可以讓喜歡我的粉絲跟聽眾獲得力量、感動他們,再更激進的話,希望台下的人全都給我哭!當然也可以很開心啦,但我覺得打動聽眾讓他們流淚我會更有成就感(笑)。

V:未來有什麼音樂上的計畫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邱:12月初會推出EP《謝謝你的愛2024》,一首是翻唱謝霆鋒的〈謝謝你的愛1999〉,另一首則是全新的單曲〈謝謝你的愛2024〉,特別以同名的方式讓歌曲互相呼應跟對話,而兩兩呼應的概念將會貫穿整個明年預計推出的首張專輯,大家可以好好期待喔!


2023 年 6月起,KKBOX聯手VIBES重啟人氣單元「潮流新聲」。從近期新作中共同評選、將每月邀請讀者認識這些將引領華語樂團的潛力新人。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鄭旭棠 攝影/蔡傑曦 編輯/薛景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鄭旭棠
  • 攝影/蔡傑曦
  • 編輯/薛景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