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以日耳曼工藝美學,凝煉生活的本質之美
Promotion

德國頂級廚具品牌bulthaup,讓廚房成為生活空間

以日耳曼工藝美學,凝煉生活的本質之美

廚房,不只是料理三餐的地方,而是一座家屋的重心所在,這裡牽繫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與覊絆,也創造了共享生活的歡樂時光與溫暖記憶。可以說,是廚房讓「家」這個詞產生了意義。德國頂級廚具品牌bulthaup提案「讓廚房成為生活空間的一部份」,以充滿前瞻思考的大膽創新,重新定義了當代廚房的全新面貌。


廚房,不只是料理三餐的地方,而是一座家屋的重心所在,這裡牽繫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與覊絆,也創造了共享生活的歡樂時光與溫暖記憶。可以說,是廚房讓「家」這個詞產生了意義。德國頂級廚具品牌bulthaup提案「讓廚房成為生活空間的一部份」,以充滿前瞻思考的大膽創新,重新定義了當代廚房的全新面貌。

bulthaup,當代廚房的美學革新

廚房是日常生活的基石,不同時代的廚房空間設計,反應的是彼時人們最核心的生活所需。德國頂級廚具品牌「bulthaup」被譽為當代廚具創新設計先驅,並受到未來主義建築大師Zaha Hadid、極簡主義建築大師John Pawson與安藤忠雄所推崇,bulthaup反應的又是怎樣的時代精神?

糅合了北歐及日本的功能主義傳統及包浩斯美學風格的極簡設計的「bulthaup b1」

18世紀工業革命帶動了都市化發展,隨著城市人口增加,居家空間也日益縮減。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法蘭克福為解決城市擁擠不堪的問題而擬定公營住宅建設計畫,團隊中的奧地利女性建築師Margarete Schütte-Lihotzky首次提出「模矩化廚房」的概念,完全從實用的角度出發,有效規畫廚房的空間運用、動線、設備及收納,以最小空間發揮最高效能,為家庭主婦節省處理家務的時間,此為著名的「法蘭克福廚房」(Frankfurter Küche),是為現代廚房的先驅。

bulthaup自1949年由木匠Martin Bulthaup創立以來, 定下以木工手作及注重材質的品牌路線,期間亦有創新,例如以人體工學為概念打造非單一廚櫃的廚房系統Concept 12。但真正讓bulthaup獲得創新先驅之名的,是1976年接手品牌經營的家族第二代Gerd Bulthaup。

bulthaup第二代主理人Gerd Bulthaup

身為建築師的Gerd Bulthaup,認為廚房不該只是廚房,而應被視為建築藝術的一部分,於是他與創立烏爾姆設計學院(Hochschule für Gestaltung Ulm)、後來對當代設計影響甚鉅的包浩斯主義設計師Otl Aicher展開合作。為打造理想廚房,兩人旅行世界各地考察,發現人們在廚房以烹飪互動並交流情感的文化是無國界的,時下流行的法蘭克福廚房固然實用,卻不免失卻了人情溫度,為讓烹飪樂趣重返廚房,而提案了「讓廚房成為生活空間」的新廚房哲學。

世界第一座廚房中島原型:System b

1984年首創廚房中島原型System b,1988年更推出第一座以人體工學設計的「廚房中島工作檯」(kitchen workbench),奠定了bulthaup的品牌精神與設計理念,不僅是當代廚具設計史的重要里程碑,亦是現今流行的開放式廚房的起源。

bulthaup以中島工作檯作為廚房中心,打破廚房與其他生活空間的樊籬,不再讓主婦獨自面壁煮食,而是邀請家人及親友圍聚在中島一起烹飪、品嚐、互動及對話,共享充滿歡聲笑語的生活時光。中島式廚房重新定義了當代廚房,廚房從此不再只是家屋的附屬空間,而成為一個連結情感並共創美好回憶的生活場域。

以漂浮廚房為概念打的結構牆系統「bulthaup b3」

除了概念與形式的創新,bulthaup更以包浩斯主義革新廚具的設計美學──少即是多的極簡風格、傳遞真實感動的天然材質以及形隨機能(form follows function)的實用設計,結合自品牌自創立之初承襲的日耳曼工藝技術,打造根植於日常生活的頂級精品廚具。bulthaup堅持由匠人以手工精準施作完工,慢而細緻地打磨每一個細節,讓嚴選的天然材質呈現機械無法複製的手感溫度,凝煉成bulthaup一直以來最重視的核心理念:本質。

人與人之間真摯的情感交流,即是生活的本質所在,並不隨著時代變遷而改變,卻在繁忙日常事務的包纏下被輕乎對待。bulthaup的廚具設計正是為了提示本質而生。

我們必須學著放慢腳步,去感受生活最深刻的本質。──bulthaup第三代主理人・Mark O. Eckert

發想自木匠工作坊的簡約美學之作「bulthaup b2」

bulthaup現今最知名的三套「b」系列廚具作品,依舊聚焦在生活──2004年提出漂浮廚房新概念的「bulthaup b3」,由德國設計師Herbert H. Schultes發想自建築大師柯比意(Le Corbusier)以黃金比例建構的模組理論,以獲得多項專利的結構牆系統,創造出靈活多變、比例感和諧的廚房空間;2008年,bulthaup與奧地利設計公司EOOS合作打造以木匠工作坊為概念的「bulthaup b2」,依功能簡單劃分空間為三區,懸掛展示精算規劃的廚房用具,展演極致的簡約美學,獲頒美國室內設計雜誌《Interior Design》年度最佳產品設計大獎;同年發表的「bulthaup b1」,極簡設計糅合了北歐及日本的功能主義傳統及包浩斯美學風格,呼應新世代對品味與功能的追求。

2017年,bulthaup更發表呼應當代個人主義的新作「b Solitaire」,選用FSC永續森林組織認證的橡樹實木、南德產植鞣牛皮、陽極純化的霧黑鋁、玻璃為材,打造一系列的收納櫃、餐桌椅及廚房工作檯,以空間、人與物件之間的連結為概念,邀請使用者在自家空間盡情展演個人收藏所蘊涵的風格、思考與價值觀。bulthaup設計的不再只是家具,而是一種品味獨到的生活體驗。

「b Solitaire」系列讓家居變成一種品味獨到的生活體驗

回顧bulthaup的發展史,堪稱是當代廚具進化史,秉持「be Bold 大膽嘗試、be Creative 勇於創新、be You 忠於自我」的精神,bulthaup從來不滿足於現狀,亦不畏挑戰既定形式,持續以設計探究更美好的生活願景。

後疫情時代,重新聚焦生活本質

在全球疫情肆虐的2020年,世人被迫慢下為生計奔忙的腳步,開始思考在生死無常之下,什麼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物?

呼應後疫情時代人們對生活紛至沓來的迷茫,獨家代理bulthaup的楠弘廚衛以職人企畫「it’s about your essence」(回歸本質),邀請人們一起將目光重新聚焦在生活的本質,回歸最初的自我面貌,並專注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楠弘廚衛邀來「Fenko 鳳嬌催化室」以及餐廳「EMBERS 餘燼」進行跨界合作,傳達bulthaup「be Bold、be Creative、be You」的品牌精神。

「Fenko 鳳嬌催化室」品牌總監李依耘

「Fenko 鳳嬌催化室」由埔里長春棉手工紙廠第三代李依耘創設,致力於以創意實驗催化出紙纖與自然材質的更多可能性。呼應bulthaup重視「本質」的理念,李依耘創作了紙的裝置藝術作品《凝聚》,只見米白紙纖化身一座大型裝置,詮釋了需無數靈感及嘗試方能積累而生的「創新 creative」。紙不加矯飾的質地、色澤、摺皺與形態,呈現的是紙材純粹的質樸樣貌,李依耘認為這即是紙材最精彩的表現,亦是她與bulthaup理念一致之處──人們需要慢下腳步,好好思考什麼是值得被珍惜保存的傳統。

餐廳「EMBERS 餘燼」主理人郭庭瑋

餐廳「EMBERS 餘燼」主理人郭庭瑋則專注在踏訪產地尋找食材,向大自然尋求創作靈感,熱衷實驗食材配搭的各種可能性。一如bulthaup擅長藉匠人之手透過繁複工法收束細膩思考成極簡設計一樣,郭庭瑋則以化繁為簡的手法,在料理之中融入台灣的多元面貌以及他對在地食文化的豐富知識。呼應回歸本質的主題,郭庭瑋以紙纖原料的構樹發想,創作了三道顛覆想像的創意手作料理:Paper / Pepper、Tree / Three、榖 / 穀上桌,帶領與會者以五感走訪台灣山林,再細細領略食材與靈感碰撞出的美好趣味。 

兩位職人跨界合作,在bulthaup的廚房空間之中,以紙纖和料理兩種不同形式的創作,細膩詮釋了bulthaup對於生活本質的追尋,並傳遞了人情交流的溫暖與美好。

在疫情尚未平息的喧囂浮世,bulthaup希望邀請每個人向自己探問,什麼才是生活最重要的本質?

︱bulthaup Taiwan
web lafon.bulthaup.com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蔚靜
  • 圖片提供/楠弘廚衛
林蔚靜

林蔚靜

喜歡山、攝影、台灣茶,以及用文字說故事。曾任《VERSE》資深採訪編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