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演唱會導演的任務是用歌曲說一則完整的故事——Evan Wu

演唱會導演的任務是用歌曲說一則完整的故事——Evan Wu

倒數11天的午後, 源活娛樂位於松山區的會議室正在進行ASMR世界巡迴演唱會高雄場的行前大會。會議室裡坐滿了幕後工作人員,導演Evan Wu站在電視螢幕前,針對演出內容與各單位對焦,確認演出的所有細節。這是演唱會所有單位第一次聚在一起,開始最後的準備。

「我們會按照節目流程順下去,讓每一個部門知道工作當下,其他人正在做什麼,搭在一起會不會產生問題。」Evan說。例如燈光跟雷射兩者同時投放會不會打架?若發現問題,可以在搭台前即時修正,否則進到演出現場可能就有更多狀況需要處理。

因為已有台北場的製作經驗,行前會不到一個小時就結束。Evan說,這次在高雄的演出有三分之一是全新的內容,包含舞台、燈光、雷射都是新設計,就連曲目搭配的動態也都重新演算過。會後仍有許多工作人員留在現場,就待調整的地方跟其他單位溝通。

打造沉浸式的參與體感

aMEI上一次巡迴是2015年至2017年的《烏托邦世界巡城演唱會》,前年決定重啟,經紀人同時也是源活娛樂總經理陳鎮川與aMEI定下ASMR(顱內高潮)這個主題,希望帶給歌迷沉浸式的演出體驗。Evan表示,「我的任務就是讓現場觀眾感受到這件事。」他提出打破舞台與觀眾界線的概念,「想要讓大家融入在演出中」,成為演唱會的一部分。

演唱會導演都有自己習慣的工作模式,無論是否由主辦方提主題,Evan都會先聽過所有作品,進行相關研究,他說,「當一個案子進來,我會把自己想像成那個人,幫助我建立創作的靈感。」而浴缸是他最常做內容發想的場所,「我會把音樂放到很大聲,到接近演唱會的程度,想像那個人在開演唱會。」

延續顱內高潮這個設定,Evan將演唱會想像成大腦,使用大量LED螢幕連接舞台跟觀眾席,消除所有界線,並結合杜比全景聲Dolby Atoms 打造360度的聲音效果。高雄巨蛋因為載重限制無法架設將螢幕延伸到觀眾席,除了修改舞台的設計,也將打破界限的任務交給燈光,在觀眾席上方裝滿燈光。「當燈光照在你身上時,無形中你跟舞台的界線就不見了。」

「我認為高潮就是一種感動。」台北場受限於法規無法跳動,但高雄沒有這個限制,「你可以很搖滾地嘶吼、很歡樂地跳舞、很難過地宣洩。」在三小時的演出之中,台下觀眾可以盡情釋放。將音樂編織成完整的故事這次高雄場共演唱35首歌,分成四個段落。Evan說,「演唱會導演在做的事情就是將它們串成完整的故事。」演唱會第一大段,aMEI用〈血腥愛情故事〉等激烈且充滿張力的歌曲開場,接著走輕快路線如〈High High High〉、〈So Good〉、〈姐妹〉。從第三部分開始轉向抒情,唱起〈離別總是那麼突然〉、〈身後〉等歌,最後再用嗨歌把現場氣氛炒熱到最高。

寫在節目腳本裡的東西還有更多,以〈血腥愛情故事〉為例,Evan解釋,從前奏編曲該怎麼呈現、舞台該如何對應,他舉例,「如果延長前奏,這時候我是不是要讓雷射出來?或是有一個鋼琴在旁邊。」aMEI會參考這個腳本理解自己要做的事情,「因為表演者沒有辦法看到在自己在台上的樣子,腳本讓她更清楚自己為什麼要站在那個位置,做這件事情。」

可以說,演出三小時的每一個時刻都要一個畫面,「再加上舞台是360度!」有許多東西要注意,「我會站在看台的不同位置去看台上的角度」,確認觀眾的情況,甚至是在針對看台特定角度安排一些細節,像是只有在二樓位置才看得到的畫面。他說,「做演唱會導演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能把頭腦發想的東西,很實際地呈現在舞台上。」

開演前的緊湊工作

依照腳本,Evan會再將畫面需求分配給音樂、舞台、燈光、動態、聲音、造型不同單位執行,除了演出前各種橫向的聯繫,也包含安排接下來到正式演出前的所有準備工作。他說,「接著是樂手團練,樂手到齊後大家會到練團室,音樂總監會帶著樂手把歌曲都練過,我會講解舞台的狀況,aMEI再加入團練。」

彩排過程會再針對歌曲做修正,「可能曲子長度要加長、或是更改樂器音色。」因為連動表演總時長,調整完後aMEI 會在台北進行造型跟試裝。 

導演組會先抵達高雄,與其他單位開始測試機關,緊接著3月29日、3月30日的兩天彩排。Evan表示,自己除了帶領團隊, 也是aMEI的化身,「只要是aMEI在舞台會做的事情、會走的路,我都要親自做過一次。」好比休息室移動到舞台台底的動線,會不會干擾到她,「我要感受她在現場的感覺是什麼,即便她要吊鋼絲,我都要先吊過一遍,否則我永遠不知道她的身體狀況、感受。」

只要是有修正,Evan都會更新在腳本內,他寫得很細,「我會假設如果哪一天演出時,我臨時沒辦法上台,那個人拿到我的腳本就可以馬上執行。」腳本上的文字是演出情境的描述,「比如這時候音樂下,她上台很像是一個女王走出來,前面帶有一個詭異的光,光掃過她的腳再帶上來她的人……。」將腦中的畫面具象化,這也是他的個人習慣。 

演唱會導演Evan Wu。

如果要預告接下來十天他的狀態,答案都會是在解決問題,「很多東西都是突然發生,你必須很快做決定,因為所有人都在聽你的指示。」加上aMEI的演唱會是大製作,後台節奏也總是帶著一絲緊繃。

在下高雄前,還要先把剛才會議的結論整理到細流,此刻他坐在辦公桌前,腦中飛快閃過可以讓故事更流暢的調整做法。

購買 VIBES 雜誌


本文轉載自《VIBES》03封面故事「aMEI演唱會誕生全記錄」,更多關於張惠妹的故事請見雜誌。➤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羅健宏 攝影/吳昭晨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