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台南謝宅」謝小五的家:老城新區中的南方生活新風範

Home

「台南謝宅」謝小五的家:老城新區中的南方生活新風範

「謝宅」主人謝小五是台灣老屋活化風潮的先驅者,然而他的私宅位於安平區的現代化公寓大樓中,風格與謝宅歷久彌新的韻味截然不同。

2008年,謝小五以家族在西市場的老屋打造為民宿,並以「謝宅」命名之,是台灣老屋活化風潮的先驅者。當時小五有感於老屋時常面臨拆除命運,希望保留下承載歲月記憶的老房子,因此從家族老房開始,展開了一連串老房子保存計畫。

十餘年過去,謝小五已逐步翻修活化八棟老房子,精細的做工與老屋留下的迷人風韻,吸引無數旅人爭相入住。謝宅,儼然已是台灣指標性的老宅民宿。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有別於謝宅系列歷久彌新的經典韻味,謝小五的私宅風格截然不同,是位於安平區的現代化公寓大樓。

這個高樓層的空間,是一處讓他在繁忙工作之餘好好生活的場域,也是一種留白時刻,讓他在充分休息之後,打造出更讓人驚豔的老宅作品;而這處私宅也以充滿美好回憶的收藏為飾,不斷激發他的創作靈感。

踏入謝小五的私宅,落地窗外撲面而來的湛藍海色豁然眼前。午後日光正熾,在陽台上制高俯瞰,塵煙濛濛的城街向遠接壤了海天一線,不遠處的安平港甚至可見一點白帆飄搖在波光粼粼之中,令人感到心懷開暢。謝小五難忘2007年來看屋時,感受到的來自浩瀚大海的強烈震撼,當時安平濱海地區的高樓未起,視野更是開闊。謝小五形容此處海景驚人地美:「我的眼裡只有海,看不到其他。」於是他決定舉家落腳於此。

放空歸零  另一種台南的生活型態

傳統台南人大多喜歡透天厝,但謝小五希望擁有不一樣的視野,體驗另一種充滿渡假感的台南生活型態。他從小生活的西市場,是一個熱鬧、有活力而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受食物之海圍繞,到處是食物的氣息;私宅這周遭則完全相反,擁有安靜而悠閒的生活氛圍。

從陽台可以一覽無遺地展望療癒的湛藍海景與安平港。

當年購買這所私宅時,謝小五正在創業初始,工作繁忙,日日在西市場的老屋奔波,因此他希望作為生活場域的私宅與工作有所區隔。在不工作的時候,謝小五需要跳脫與工作場域相似的環境,對他來說,這是一種放空與歸零,也是他呼吸的空間。而比鄰而居的海則療癒了他創業期的沉重壓力。

為了讓自己下班後能徹底放鬆,謝小五為這座90坪的私宅規劃了舒適的起居空間。簡約的現代風格,以「穿透感」作為設計主軸:一進門從玄關處就可以看到海;客廳、書房、餐廳與廚房之間沒有明確隔間,臥室門關上後成為牆面的一部分,不讓人感到阻隔;由於不喜中規中矩的線條,書房拉門的玻璃板和木板以非對分比例拼成,提供部分穿透感。

書房是謝小五最常待的空間,他喜歡在這裡工作、閱讀和發想創意,因此「舒適」是重點。擺放電腦和各類文件的大書桌是工作場域,一架丹麥設計師Hans Wegner設計的單椅則是他閱讀之地,書房門一拉上,他就完全沉浸在自己的狀態裡。特別喜歡在萬籟俱寂的時刻發想創意的謝小五,為書房選擇集中式照明的點光源,像老房子一樣,點光源的明暗對比讓空間有層次和氛圍。

謝小五私宅的現代風格與謝宅對比,有著強烈的反差。對他來說,這跟出國後有比較才知道家鄉的好一樣。曾在墨爾本居住六年、當背包客旅行世界五十餘國的謝小五認為,如果沒有出過國,很難對他人客觀地論述台南的好。

謝小五的書房展示了無數的私人收藏,他喜歡自己被回憶包圍的感覺。

而在遍覽世界之後,謝小五選擇放棄澳洲永居權及美國綠卡,返回台南帶起老屋風潮,為自己熱愛的家鄉做出正向改變。「台南這座城市真的是世界級,」謝小五笑說:「墨爾本連續三年被選為世界最宜居的城市,但我覺得台南超越它。台南的整個生活感是自由的,尤其在吃的方面,真的是世界第一。」

返台後投身老屋領域,謝小五才開始以客觀之眼真正認識台南。他發現台南是一座傳統又前衛、保守又大膽的城市,因富庶得早、見過世面,所以很能接受新事物,也懂生活到一個極致。「來台南玩的人就是要享受生活,享受台南人的生活方式。」謝小五說。

起居在美好的回憶之中

謝小五私宅與謝宅一新一舊,風格大相逕庭,若要說有什麼共通點,那就是「回憶」。一進門,就會發現到處展示了謝小五充滿回憶的私人收藏、寫真、卡片和名信片,從書房壁櫃、玄關到餐廳壁架。餐廳壁架還是以他喜愛的不對稱比例打造,再由不同材質的木板拼出色彩層次,一方樟木實木成為邊桌,是一座展示收藏的精彩舞台。

謝小五一一向來客介紹這些收藏—第一次去巴基斯坦出差帶回的駱駝手工藝品,讓他想起了自己在動物園被當地人圍觀的趣事;其他像是瑞典帶回來的當代藝術畫作、在雲南麗江入手的獅頭門鎖及瓦貓、義大利嘉年華會的面具……喜愛旅行的謝小五,在每一個地方都會買一個小物作為紀念,這些旅行紀念品今日大多展示在謝宅,每一件都象徵了他旅途的人生片段。

在介紹到最愛的收藏「五獅合體聖戰士」,謝小五的眼神發亮,語氣激動,讓人感受到他對這組象徵了童年回憶的玩具的熱愛。「在人生最純真的狀態下喜歡的人事物,我們一輩子都會記得。」謝小五說:「這就是為什麼回憶無可取代。」

喜愛設計的謝小五,將玄關大門也裝飾了滿滿的印刷品收藏。

可愛的貴賓狗,為謝小五家帶來滿滿的活力和朝氣。

謝小五也以童年最愛的書《湯姆歷險記》為主題打造保安路謝宅,那是他心中最理想的居所樣貌。而在這個過程中,謝小五也一直在思考什麼對他是最重要的,而「回憶」就是答案。因此謝宅成為回憶的載體,對每一位來客講述「希望」,提醒他們珍惜自己心中最重要的人事物。

老屋風潮從台南開始,遍及全台灣,再跨海至日本,台灣人如何看待老屋與生活,讓日本人非常感興趣。2019年開始,謝小五與日本金澤觀光局協議合作,引領老房子事務所進駐金澤,創立民宿品牌「三間屋」,修復金澤老屋,並作為台灣文化力的展示場域,企劃一個全新概念的民宿體驗。

謝小五認為,這是讓台南與台灣老屋國際化的一個好機會;由老房子事務所扮演台日橋樑,以謝宅經驗傳遞老屋的美好,並要以台灣人真誠熱情的待客之道讓日本人耳目一新。是台南這座城市的豐富底蘊滋養了謝小五,從老屋風潮到進軍日本,這一切精彩事物的起點,就在台南。

屋主介紹

謝小五|台南謝宅創辦人,老房子事務所執行長暨老房子俱樂部主持人。台南人,在澳洲昆士蘭大學取得MBA碩士,歸國後與朋友共創老房子俱樂部,將自家40年老宅打造成民宿「謝宅」。曾推動正興街社區再造,亦策劃「台南美食節愛呷愛呷論壇」、「台南市美術館2館森山市集」、「GQ Suit Walk國際紳仕月」等人氣活動。近日與日本金澤觀光局合作,成立老屋民宿品牌「三間屋」。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5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林蔚靜 攝影/PJ Wang 責任編輯/吳哲夫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蔚靜
  • 攝影/PJ Wang
  • 責任編輯/吳哲夫
林蔚靜

林蔚靜

喜歡山、攝影、台灣茶,以及用文字說故事。曾任《VERSE》資深採訪編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