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蔡司 ✕ 光明分子攜手撰寫光學故事:你值得一把好眼鏡!直擊亞洲最大蔡司優視力旗艦店

蔡司 ✕ 光明分子攜手撰寫光學故事:你值得一把好眼鏡!直擊亞洲最大蔡司優視力旗艦店

2024年開春,蔡司台灣與光明分子攜手在新竹縣竹北市開設全亞洲最大「蔡司優視力旗艦店」。

全亞洲最大、全台第一間「蔡司優視力旗艦店 ZEISS VISION CENTER」由曾獲世界級設計大獎的德國總公司設計師Elmar Gauggel跨海操刀,這間旗艦店不僅承載兩個品牌在視光技術的夢想藍圖,店內設計更是處處充滿細節與巧思,期待每位到訪的顧客,從一進門開始,就能感受到蔡司台灣與光明分子聯手打造的極致光學體驗服務。

蔡司優視力旗艦店 2 樓驗光區與光明分子的「年輪.時光」品牌概念空間。蔡司優視力旗艦店 2 樓驗光區與光明分子的「年輪.時光」品牌概念空間。

1969年,德國蔡司集團打造的精密光學鏡頭,隨著阿波羅11號登上月球,拍攝下具歷史意義及壯闊動人的影像,為世人首度揭開月球的神祕面紗。2024年1月,蔡司集團與手工眼鏡領導品牌光明分子,在新竹縣竹北市開設台灣第一間「蔡司優視力旗艦店」旗艦店,樓板面積超過一百坪,為全亞洲最大旗艦店。

走進旗艦店,很難不被盤繞在天花板上蜿蜒發光的細長燈條吸引視線。光條從3 樓蔡司品牌博物館,沿著整面手工植栽牆向下 2 樓驗光區與光明分子的「年輪.時光」品牌概念空間,最後再貫穿到 1 樓門口,一路引領著來店的人,從過去連結到現代光學科技迎賓大廳及整片潔白鏡框展示牆,象徵著177年來蔡司如何致力革新光學工藝的歷史脈絡。光條如同穿越時空的軸線,連結過去、現在與未來,串連擁有百年歷史的德國蔡司集團,以及深耕台灣、致力打造頂級手工眼鏡品牌的光明分子。

從登上太空的光學鏡頭,到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眼鏡,德國蔡司集團與光明分子兩個品牌跨海相遇,對於提供顧客最極致的光學技術與服務體驗擁有一致的信念,他們將在這幢旗艦店中,繼續書寫未來的故事。

市場逐漸成熟,攜手開拓旗艦店

「光明分子在顧客服務上非常講究,以專業、細緻的配鏡流程服務,讓顧客感受到驗光的重要性。」台灣蔡司視力保健行銷暨業務總監周信成表示。自2018年德國蔡司集團直營台灣市場之後,光明分子率先引進蔡司的前導波技術與其他先進的驗光儀器設備。在合作過程中,漸漸發現雙方在視光保健的理念上,追求創新突破的理念一致,因此開始攜手成為密切合作夥伴。

光明分子在2020年將旗下六間分店逐步升級成為「蔡司優視力專家」,建置整套蔡司驗光設備與技術,以高科技驗光流程與服務,為顧客打造最完美的視光解決方案。

經過六年的密切合作與市場推廣,蔡司評估台灣消費者對於視光保健的概念已然成熟,是時候邁向下一階段。周信成表示,其中最顯著的不同,「就是過去消費者配眼鏡時較注重鏡框外型的選擇,將驗光與鏡片視為輔助功能。光明分子在驗光室設置透明敞亮的玻璃窗,清楚展示驗光流程,提升消費者認識驗光的重要性。」

光明分子創辦人丁翰輝光明分子創辦人丁翰輝

光明分子創辦人丁翰輝也表示贊同,「光明分子創辦的理念,就是希望藉由我們的努力,讓大家的世界充滿光明。透過蔡司的光學技術,提升光明分子的配鏡服務體驗,眼鏡不僅要看得清楚、搭配好看,還要戴得舒適。」

雙方在理念上一拍即合,開始籌備台灣第一間蔡司旗艦店,期待與消費者展開更深層次的理念溝通。籌備初期在旗艦店選址上費了不少心思,由於旗艦店需要占地空間較大,雙北市較少符合成本考量的物件,然而新竹距離首都經濟圈不遠,交通地理位置方便,因此鄰近新竹科學園區的竹北雀屏中選;另一方面竹北近幾年快速發展,以科技新貴為主的群聚傾向追求更高品質的消費體驗,符合蔡司與光明分子所設定的溝通客群。

台灣蔡司視力保健行銷暨業務總監周信成台灣蔡司視力保健行銷暨業務總監周信成

iF、Red Dot得獎設計師操刀,打造「時光之流」空間設計

如果是熟悉光明分子的顧客,剛走進旗艦店,可能會微微感到詫異。整體潔白明亮、充滿摩登時髦科技感的空間設計,與光明分子過去以黑色系為主的沉穩典雅空間氛圍相當不同。但若仔細一看,其實空間處處充滿光明分子的DNA,例如,不加修飾的工業風天花板、黑色系的「年輪.時光」品牌概念牆、講究材質細節的樓梯扶手、專屬的空間香氛等。

旗艦店關係到兩個品牌的結合,在籌備的兩年期間,光明分子不僅派員至德國蔡司總部接受專業技術培訓,在空間設計上也經過無數次來回溝通,最終方才呈現出融合蔡司、光明分子品牌理念的成果。

空間設計由曾獲得iF 設計獎(iF Design Award)以及紅點(Red Dot Design Award )設計大獎的德國蔡司總公司設計師Elmar Gauggel跨海操刀。歐洲店鋪空間向來單一樓層為主,面對橫跨三個樓層的物件,就是要思考如何在空間設計上整合三個樓層,「人們可能逛完第一層樓就不會往上走了,因此我們必須要用一個元素將三層樓串連起來。」

Elmar 表示在來回溝通的過程中,丁翰輝提出「時光之流」的概念,他希望空間中能有一個元素,將蔡司與光明分子連接起來,既象徵時間歷史的推演,也代表兩個品牌對於光學極致的共同追求。「時光的起始點在3樓蔡司博物館,因為有他們在一百多年前鑽研光學技術的努力,才有我們如今使用的高科技驗光設備與技術,這是一趟從過去歷史慢慢邁入現代光學科技的旅程,如同光的流動。」

德國蔡司總公司設計師Elmar Gauggel德國蔡司總公司設計師Elmar Gauggel

這個想法給予Elmar靈感,他以不規則的燈光線條象徵流動的時光,光條從1樓的天花板綿延爬升至2樓,一方面照亮容易被忽略的天花板,另一方面也勾勒出一條往上走的無形動線。

連結1、2樓的綠色植栽牆也是引導顧客視線的巧思之一,藉由整合在樓梯間的植栽牆、光條軌跡,打破樓層間隔,加強引領人向上探索的好奇心。

「我們必須要打開天花板。」當Elmar第一次場勘時,就決定要打掉 1、2 樓的間隔層版,不僅視覺上讓空間更為寬敞開闊,也在店內打造出半開放空間,讓流動感以實際光的軌跡展現出來,並藉此連結不同樓層空間。

由 3 樓綿延至 1 樓的光條象徵著由過去連結至現代的光學演化歷程。由 3 樓綿延至 1 樓的光條象徵著由過去連結至現代的光學演化歷程。

Elmar希望顧客站在店外時,可以透過大片落地窗,從外向內窺見流動的光條半穿透至2樓。走進店內後,在敞亮如藝廊般的空間,輕鬆愉悅地接受團隊為其量身打造的蔡司優視力體驗,「我是一名設計師,工作就是為專業的驗光師團隊,打造一個完美呈現蔡司光學設備與技術的舞台,讓每位來到這個空間的消費者,都能接受到專業與舒適的服務。希望他們回家後想起這次的記憶,不僅僅是配了一副好看的眼鏡,而是從驗光、服務,到整體空間都是一次美好的體驗。」

丁翰輝也表示:「我始終認為,每個人都值得一把好眼鏡!這間旗艦店不只是漂亮的商業空間,除了要有outside,也要有inside。光明分子希望作為橋梁,藉由專業團隊服務,引領更多消費者認識蔡司的頂級光學技術,期待未來能在這個空間串連更多能量,創造出屬於台灣的視光生態圈。」

德國蔡司與光明分子團隊多年來培養了絕佳的默契與深厚的夥伴情誼,對於提供顧客最極致的光學技術與服務體驗擁有一致的信念,他們將在這幢旗艦店中繼續書寫未來的故事。德國蔡司與光明分子團隊多年來培養了絕佳的默契與深厚的夥伴情誼,對於提供顧客最極致的光學技術與服務體驗擁有一致的信念,他們將在這幢旗艦店中繼續書寫未來的故事。

蔡司優視力旗艦店.光明分子竹北高鐵店 
即刻預約了解更多
地址:竹北市文興路二段 505 號
時間:12:30-21:30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梁雯晶 攝影/鏡好映像工作室 編輯/高麗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梁雯晶
  • 攝影/鏡好映像工作室
  • 編輯/高麗音
梁雯晶

梁雯晶

高雄人,學歷史,除了編輯之外,也做過企畫,曾任《VERSE》雜誌主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