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槍與性——《智齒》黑白與濃重下的父權解離

❍ VERSE 2022|第59屆金馬獎系列專題 ❍

槍與性——《智齒》黑白與濃重下的父權解離

「兩個失去槍的男人對著一個奪走他們的槍的女人咆嘯,要脅,甚至軟禁」,令人不禁想問,電影中的「槍」對於男人與女人的意義是什麼?

鄭保瑞導演的《智齒》從警察丟槍事件貫穿劇情,本片在第59屆金馬獎獲得14項提名入圍。

當逃跑的王桃(劉雅瑟飾)搶走督察任凱(李淳飾)的槍並當眾擊發後,任凱重新逮住王桃,原本冷靜的他突然情緒失控,發了狂似地質問王桃:「我的槍在哪裡?」王桃顫抖回答,我不知道,可能弄丟在半路上了。任凱失了魂般趴臥在地尋找自己失蹤的槍,一旁資深警官斬哥(林家棟飾)也加入質問行列,並將王桃銬在廢棄轎車車門邊,要脅她:在他們找到槍以前,她別想逃走。

故事脈絡裡,警察失槍固然是嚴重的事,然而「兩個失去槍的男人對著一個奪走他們的槍的女人咆嘯,要脅,甚至軟禁」,令人不禁想問,電影中的「槍」對於男人與女人的意義是什麼?

父權的追殺

在討論關於槍的問題之前,必須先釐清電影中的四個主要角色的互動關係:資深而火爆警官斬哥、初來乍到的督察任凱、剛假釋的王桃,以及連環殺人案的兇手山田(池內博之飾)。

斬哥與山田在角色構成相當類似:他們同為中年男人,且在他們心裡,都有一個已逝的、殘破的女人──被王桃撞傷殘廢的斬哥妻子,失去左手的山田母親──他們耽溺在過去的時光,懷念曾經的「聖母」,並渴望從現世中尋求,通過一種暴力的方式得到補償。前者想要王桃一命抵一命,後者則是割下陌生女人的左手,企圖再製記憶中的母親。

演員林家棟在《智齒》中的演出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兩個中年男人施加暴力的對象,無論是王桃、毒販,或被殺害的女人們,清一色皆是年輕女性。斬哥在斜坡上追逐王桃的戲碼:年輕女人抓著繩梯,拚了命想要往上爬,可是位在下方男人用自身的力量優勢,想讓女人跌落,電影以具象化的動作場面,呈現父權時代的舊男人,與那些想要脫離父權控制的年輕世代女性,兩者在當代的權力位階關係。

似乎在暗示一群服膺父權的舊時代男人眼中,這些試圖脫逃的女性,是不正經的垃圾,是需要重新被規訓懲罰(一命抵一命)、被矯正(切下左手)的對象。

槍與閹割

在電影中,「槍」不僅是可以掌握他人生命的武器、一種警察身分的代表,它鄰近褲襠的佩戴位置,也讓人聯想到陽具,一種陽性秩序權力的象徵。槍的剝奪,意味著主體權力被閹割,當斬哥的槍被任凱奪走,而任凱的槍又被王桃奪走,便形成的一種遞進的閹割關係鏈。

《智齒》極致的黑色電影美學,使本片獲得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與「最佳美術指導」。

任凱奪走斬哥的槍,是因為他認為斬哥失控,不具備理性,沒有資格做一個警察——如果說,所謂做一個警察,就是做一個標準男人的話——這意味著任凱,作為一位相對擁有理性的新世代男性,面對擁有父權舊時代思想的斬哥時所作的反抗與控制。

有趣的是,當任凱打開抽屜,看見裡頭被沒收的斬哥的槍時,他的智齒痛了起來,這顆貫穿整部電影,發疼的智齒,總是讓他情緒失控。而當他與與另一位父權男性山田打鬥時,在猛力攻擊下,智齒脫落,使不再受牙痛影響的他,最終殺死山田。那顆任凱亟欲擺脫的智齒,正是當代男性身上殘留的父權陰影。

《智齒》導演鄭保瑞憑藉作品《智齒》角逐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與「最佳導演」。

而在王桃身後,總有一群想殺死她的男人——斬哥、山田與黑幫混混。她最一開始的生存策略是逃與躲藏,直至被逼到絕境,才拿起水果刀與任凱的槍,與男人們進行對峙。混混們嘲笑王桃握有武器卻不敢攻擊,一如父權男人嘲笑女人不具備陽性特質,即便握有權力也無所適從。

王桃握著任凱的槍有兩次擊發,第一次她朝任凱開槍,但任凱毫髮無傷;第二次,則是將解救她的斬哥誤認為是追殺她的山田,當場擊斃對方。王桃為了生存,不得不動用暴力,扣下扳機,她的「不得不」,展現在每次開槍後的哭泣、恐懼與懊悔情緒。在這場充滿性別意味的戰鬥中,作為新世代的任凱與王桃活了下來,而斬哥的死亡,成為了父權男人面對過去犯行時,所作的懺悔與贖罪。

導演鄭保瑞想透過《智齒》紀錄下香港正在消失的一面,似乎也隱隱呈現著舊時代父權意識的崩解消亡,新時代的性別意識正在崛起,企圖反抗、脫離前者掌控的行動。

新世代的男人可以因為一顆智齒脫落而獲得成長,新世代的女人卻仍需要經過一連串追殺、強暴,才終能獲得「被允許存活」的機會,是否暗示著性別在當代社會中似乎仍是弱勢者難以克服的原罪?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楊凱丞 圖片/華映娛樂提供 編輯/Mion 核稿/郭振宇、李尤
文字/楊凱丞 圖片/華映娛樂提供 編輯/Mion 核稿/郭振宇、李尤
文字/楊凱丞 圖片/華映娛樂提供 編輯/Mion 核稿/郭振宇、李尤

回到專題:❍ VERSE 2022|第59屆金馬獎系列專題 ❍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楊凱丞
  • 圖片/華映娛樂提供
  • 編輯/Mion
  • 核稿/郭振宇、李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