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是紙的材料室,亦是設計人的實驗室

閒置哲學,品墨良行王慶富回歸初心的生命之流

是紙的材料室,亦是設計人的實驗室

品墨良行創辦人王慶富,近年歷經幾番人生和心境的轉折,從為人熟知的設計身份到改賣自行研發的紅豆餅,今年甚至暫停設計工作,也遷移了永康街的店舖,打算一切重新開始。不過,在他潮州街新址,會延續「紙的材料室」和小量印製的概念,並在鄰街一側陽台重新開賣「日晒紅豆餅」。王慶富放下在設計界二十年的耕耘與積累,以閒置模式重拾感受生活的餘裕,是他在多方衡量取捨,回歸初心的生命流向。

品墨良行創辦人王慶富,近年歷經幾番人生和心境的轉折,從為人熟知的設計身份到改賣自行研發的紅豆餅,今年甚至暫停設計工作,也遷移了永康街的店舖,打算一切重新開始。不過,在他潮州街新址,會延續「紙的材料室」和小量印製的概念,並在鄰街一側陽台重新開賣「日晒紅豆餅」。王慶富放下在設計界二十年的耕耘與積累,以閒置模式重拾感受生活的餘裕,是他在多方衡量取捨,回歸初心的生命流向。

品墨良行新址,設計人的靈感實驗室

非本科系出身卻憑藉熱情與努力闖入設計界的王慶富,以基層的製版廠為起點,一路走到創立設計工作室和自有品牌,不但在業界深受客戶好評,並三度獲頒書籍裝幀金蝶獎金獎及榮譽奬,2014年更以「晒日子」系列獲頒2014年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身為過來人的王慶富,非常知道初入設計領域的新鮮人需要什麼樣的資源與協助,品墨良行的服務正是源於他的過往經驗。

王慶富將轉換多年積累的設計能量,以易於理解的方式將設計知識系統化,未來亦希望在品墨提供鉛字活版印刷及特殊裝訂,並進一步擴充紙的材料室為材質材料室,為設計人打造一個尋找靈感與激發想像力的環境。

「我希望品墨良行成為一個支持設計的存在。」王慶富說。

在遷址的同時,王慶富停止提供備受好評的設計服務,不再接案,放下他在設計產業耕耘二十年的積累,這個決定讓他的客戶及朋友非常驚訝。被問及轉折背後的心路歷程,王慶富只說這是一個「自然而然」的生命轉向。

回歸初心,閒置自我的生活哲學

來到王慶富位於品墨的辦公室,看到內裡的佈置,似乎就可以理解他的「自然而然」是什麼意思。這是一座非典型的辦公室──王慶富在室內搭起天幕,設了露營椅及營燈,生命力豐沛的龜背芋、姑婆芋及大小植栽將讓人錯覺自己置身熱帶雨林,桌邊一盞復古的煤油暖爐,櫥櫃則擺放了他收藏的書、玩偶及歐洲跳蚤市場購得的老物件,採光與通風很好,是一個讓人忍不住愜意放鬆的美好空間。

王慶富將筆電攤在腿上,笑說自己不用辦公桌,平日就這樣工作。而不工作的時候,他最喜歡在這裡閱讀或手沖咖啡,甚至什麼也不做,只是放空或思考,讓自己沉浸在閒置的時間裡。

「人一定要有時間讓自己閒置,以閒置保持身心彈性。而做設計的人更需要保持彈性,才能創造出不一樣的東西。」王慶富說。

過去王慶富除了主理設計工作室和兩間實體店舖,還同時經營幾個自有品牌,把生活填得太滿而毫無餘裕。責任感強烈的他,在每一個設計案都花費很大的心力,全面思考客戶的需求並規劃最好的解決方案,因而深受客戶信賴,卻也讓工作佔滿了他的生活,不斷追逐死線也讓他感到身心透支。

「完成一個設計案後,緊接著又一個設計案,從議價開始,一切歸零從頭來過,這對設計的熱情是很大的消耗。」王慶富說:「然後這麼拼盡全力,獲得的也不是屬於自己的成功,我並沒有感到自己獲得實質的積累。」

王慶富因而開始認清一個人的能力與時間有終究有限,要學會取捨,他覺悟到必須放掉一些自以為可以承擔的事,將珍貴的時間留給家人和生活。同時王慶富也決定回歸初心,讓自己熱愛的設計成為興趣,紙材及印製則是他現在的工作──品墨只提供在這個空間裡可完成、以及自己可掌控時間與技術的服務,明標價碼,一目瞭然不費心力。

遷移至新址的品墨良行延續在永康街時代制定的品牌定位──紙的材料室及印製中心。坐落二樓的明亮主空間,各式紙材整齊有序地在架上陳列,正中一方木桌圍坐了幾位討論交流的年輕設計人;另設兩間提供孔版印刷及四色印刷的印務室,櫃檯受理入稿並提供材料與印刷相關的建議,王慶富還貼心地提供了印刷及裝訂相關的說明手冊。

「品墨提供從紙材展示到印製的完整服務,現場可以看印刷效果,非常方便。」王慶富說:「設計的靈感不只來自概念,也可以來自紙材。這裡不僅是紙的材料室,也是設計人的實驗室和相談室,在台灣提供這樣服務的只有品墨。」

未來,這裡甚至不只是設計人的靈感實驗室,也是王慶富實驗奇思妙想的場域,例如為紙材制定「溫度量表」,讓人們口中「有溫度的設計」具體呈現。

日晒,反璞歸真的生活理念

品墨良行新址的隱藏亮點,即王慶富在陽台一隅打造的「日晒紅豆餅」。以暖簾隔出的墨綠空間擺設了咖啡器具、乾燥花草、植栽以及德製純銅烤盤,壁上貼了一紙英國插畫家Katie Scott的作品,窗檯上的木邊桌剛好夠放一台筆電及一杯咖啡,洋溢著愜意而精緻的情調。王慶富繫上圍裙,以不急不徐的步調為來客烤製紅豆餅。

日晒紅豆餅為王慶富最知名的「晒日子」系列的延伸之作,2019年在華山和松菸的紅豆餅快閃店還一度引發熱烈討論。除了原有的三個口味:日曬紅豆、海鹽伊思尼奶油乳酪與濃煮奶油,王慶富又為這次的重新開賣研發了三個新口味:英式伯爵厚奶茶、苦甜黑巧克力與大甲芋頭。

王慶富對自己費時研發的日晒紅豆餅感到相當滿意,以純鮮奶製作的餅皮漿必須現打,不使用乳化劑與泡打粉,餅餡食材也非常講究,口感獨特。日晒紅豆餅採預購自取制,讓王慶富有餘裕將每一個紅豆餅烤製得完美,雖只是金額不多的附加營收,卻呼應了他對擁有屬於自己成就的渴望。

日晒是王慶富多年來一直關注的概念,象徵一種慢下步調、反璞歸真的生活態度。喜愛觀察日常生活的他注意到日曬對紙帶來的改變,以探索日曬的可能性為概念發展出一系列實驗創作。雖然目前沒有更進一步發展日晒計畫的想法,但他認為這是一個可以不斷成長及開創的概念,是一個可以永續發展的有機體。

「晒日子」的理念,亦在時刻提醒王慶富慢下生活的腳步,讓他對生活的取捨淡然處之,這個轉向是他人生必經的一個階段。

「每一個生命階段對我影響都很大,才能發展出晒日子,以及形塑出現在的我。」王慶富如是說。



2021 VERSE 手帳

王慶富特別為《VERSE》設計了「2021 VERSE 手帳」,選用對應四季的四種紙:白水紙、日紙、每日道林紙及5種顏色的彩虹色紙,並以不同紙材的紋理、色澤、氣味和質地詮釋《VERSE》跨界多元的面向。
購買手帳︱VERSE × 品墨良行 2021 VERSE手帳

晒日子紅豆餅

時間︱週一至週四15:00、16:00、17:00三個時段。
電話預訂︱02-2396-8366
線上訂購︱紅豆餅冷凍宅配款「小圓餅」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採訪・撰稿/林蔚靜
  • 攝影/張晉瑞
林蔚靜

林蔚靜

喜歡山、攝影、台灣茶,以及用文字說故事。曾任《VERSE》資深採訪編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