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林宥嘉「idol 2023 世界巡迴演唱會」重返小巨蛋,連三天唱不完場外接受點歌

VIBES

林宥嘉「idol 2023 世界巡迴演唱會」重返小巨蛋,連三天唱不完場外接受點歌

林宥嘉「idol 2023 世界巡迴演唱會」繞行世界一圈走過亞洲、澳洲、美洲、歐洲等超過三十座城市、超過五十場次的演唱會,12月15日、16日、17日一連三天重返台北小巨蛋,以全新眼光演繹idol,將過去三、四年間的感悟透過音樂與歌迷分享。

2018年啟動的「idol」演唱會,時隔五年重新唱回台北小巨蛋,這是歌手林宥嘉目前累積最多場次的演唱會。這五年間,林宥嘉歷經了人生不同階段的挑戰,這次回到小巨蛋開唱,他帶著新的體悟和力量用全新眼光演繹,用歌聲鼓勵聽眾,帶領大家一起「逃出黑洞」。

台北場不僅準備五套全新造型,林宥嘉更首次將髮色漂白,黑白混色髮型突破過往風格,驚豔全場。連續三天,每場帶來超過三十首的經典歌曲,寵粉的他也讓歌迷點歌,三小時唱好唱滿,令所有歌迷聽得如癡如醉。

演唱會一開場,一整面LED螢幕震撼的視覺搭配坂本龍一的〈solari〉,為整場演唱會拉開序幕。整場演出用「idol」四個字母代表每個段落的主題,開場第一段「D means Doubt」,第一首〈一點點〉,林宥嘉身穿由時尚設計師Louis Gabriel Nouchi設計的黑色大寬肩收腰外套搭配高腰寬褲,自空中升降舞台背著吉他帥氣登場,站在LED螢幕後的他與絕美的舞台視覺融為一體,呈現多變的視覺效果,和林宥嘉的聲線完美呼應,氣勢滂沱的聽覺、視覺饗宴,再次震撼小巨蛋。

接著〈請說〉、〈飄〉和〈讓世界毀滅〉四首歌曲,有別於收錄專輯的版本,加入電子搖滾元素,變化多端的編曲更顯豐富的音樂性,引領全場歌迷進入林宥嘉的音樂世界。

一連唱完四首歌的林宥嘉,向滿場觀眾喊話:「讓我們聽見你們最大的尖叫聲!」隨後特製的帶有攝影機的麥克風緩緩升上舞臺帶來經典作品〈自然醒〉,全場氣氛瞬間引燃,感受到歌迷熱情的他,走向舞台兩側與歌迷互動,全場用尖叫聲跟著林宥嘉嗨起來,揮舞著印有「唯有愛能滿溢出黑洞」的應援旗,呼應林宥嘉希望大家一起逃出生命中的黑洞演唱會主題。

過場精心地使用洗菜的水聲、電話聲等生活中的聲響帶出第二段「L means Life」,在第二段演出中一身鐵灰金蔥立領上衣搭配人魚型不規則剪裁落地寬褲,充滿氛圍感的設計,再次讓人驚豔這次的全新造型。他先是演唱〈唐人街〉以及由蘇珮卿用豎琴伴奏的〈想念〉,隨後LED螢幕上播放來自網路上各種對他的輿論跟批評,用〈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直球面對來自各界不一樣的聲音。

在這段演出中,林宥嘉唱了兩首收錄在第六張新專輯中的〈懲罰〉和〈我不是神,我只是平凡卻直拗愛著你的人〉,在演唱〈我不是神,我只是平凡卻直拗愛著你的人〉時,觀眾席的燈光更是呼應歌詞製造夢幻的北極光,整體視覺從冷色系逐漸轉為烈火的鮮紅色,最後成為吞噬一切的黑洞,「就算不能承受,我也想為你復活」的核心訊息,與「逃出黑洞」的演唱會主題相互輝映。

隨後後方螢幕播放林宥嘉學生時代的物品,如鳳山高中的制服、播放著S.H.E《不想長大》的iPod、2005年前後出版的漫畫書,重現出道前的往事心情。

在「I:我,是」的環節,林宥嘉用人生的四個階段「告別」、「迷惘」、「愛」以及「比賽」分別帶來〈再別康橋〉、〈想自由〉、〈傻子〉及〈走鋼索的人〉,當〈走鋼索的人〉前奏響起,許多從比賽時期就認識林宥嘉的歌迷忍不住驚呼,後方LED螢幕也出現比賽的珍貴紀錄,全場歌迷跟著林宥嘉一起重溫過往美好的回憶。

進入「O means HERO」的段落,林宥嘉帶來〈眼色〉、〈白晝之月〉、〈巨人的肩膀〉等經典歌曲。在唱到新專輯中的歌曲〈白〉時,林宥嘉表示這首歌講述的是嚴肅的死亡議題,「我相信有一份愛,即便死亡了也不會讓我們分開。」林宥嘉伴隨著自動彈奏的鋼琴,將逝去的感覺演繹的淋漓盡致,讓歌迷們聽得相當陶醉。

隨後林宥嘉帶來從未在公開場合演唱,為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主題曲〈別讓我走遠〉,LED螢幕中出現劇中六位演員賈靜雯、謝瓊煖、曾沛慈、陳妤、王可元、林宥綸的畫面,透過極富張力的情緒表現,戲劇中每個角色之間的對應關係,帶領大家重溫劇中的深刻情感,影像也從黑白到彩色,與林宥嘉的聲音完美呼應,帶出溫暖希望訊息。林宥嘉表示這段影片是「壓箱寶」一直在等待最佳的時機和大家分享。接著帶來每唱必定引起全場大合唱的〈成全〉,小巨蛋宛如大型KTV包廂。

在安可環節,林宥嘉一口氣演唱〈新預感〉、〈思凡〉、〈紀念品〉、〈誘〉、〈Runaway Mama〉以及〈另一個自己〉等6首歌曲,充滿電氣的全新編曲,全程不間斷的快歌組曲,讓小巨蛋搖身變身大型派對現場,除了舞台上的燈光特效,一路延伸至觀眾席尾端的雷射燈加上環場的燈光特效,歌迷們跟著輕快節奏盡情舞動,嗨翻全場。

在情緒來到最高點後,林宥嘉更驚喜走下舞台,來到搖滾區中央舞台,與不同樂手帶來acoustic版的〈浪費〉、〈天真有邪〉以及〈兜圈〉,寵粉的林宥嘉特別在三首歌面向不同方向,讓不同區域的歌迷都可以更近距離的和他互動。演唱會首日,林宥嘉邀請同門師弟77Ke柯棨棋一起演唱經典代表作〈少女〉,77在巧妙改編歌詞「浪漫的愛情再定義/每天放yoga的歌曲/兩千年後出生的孩子/怎麼可能沒聽過〈傻子〉」強調自己真的沒有〈說謊〉每一首都會唱,讓林宥嘉又驚又喜,開心向歌迷表示:「這是我公司最年輕的師弟,是我邀請他來的唷!」大讚77創作能力了得,改編版本讓人一聽就愛上。

在演唱〈垃圾寶貝〉時,小舞台變身旋轉升降舞台搭配乾冰特效,6位合聲老師穿著天使裝現身,搖滾區的觀眾們和林宥嘉一同置身在雲霧當中,相當震撼演,也帶出歌曲核心訊息「請記得,愛是兩人交換著垃圾、包容對方的缺點:也記得,你是被愛的寶貝,不是垃圾。」

連三日林宥嘉狀態極佳,點歌環節也寵粉地演唱〈擁有〉、〈早開的晚霞〉、〈我已經敢想你〉等許多歌曲,熱愛驚喜的他準備許多彩蛋給觀眾,像是衝到VIP席,與金曲歌后魏如萱驚喜點歌合唱〈心酸〉;與新生代實力女聲陳華合唱〈想和你看五月的晚霞〉;邀請黃大煒現身,時隔16年再度合體演唱經典情歌〈你把我灌醉〉等。

林宥嘉飽滿的音樂能量像是用不盡般,在最後一天的演出除了演唱將近四小時,結束後更在場外頭帶紙袋、手拿大聲公,繼續接受歌迷的點歌,寵粉地讓歌迷大飽耳福。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編輯/鄭旭棠 圖片/華研國際 提供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編輯/鄭旭棠
  • 圖片/華研國際 提供
  • 核稿/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