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921大地震後,誰陪伴孩子25年?雲門舞集、台灣好基金會「藍天教室」舞蹈計畫

921大地震後,誰陪伴孩子25年?雲門舞集、台灣好基金會「藍天教室」舞蹈計畫

921大地震後,柯文昌與林懷民推動「藍天教室」計畫,邀請雲門舞集進入災區,以身體律動課程撫平災區孩童的心靈創傷。如今大地震沉澱成歷史,這項計畫卻延續至今,邁入25周年。

1999年,921大地震造成許多家庭一夕劇變,許多孩子因此身心受創。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與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為修補孩子的心靈創傷,創辦「藍天教室」,帶領雲門舞者進入災區,以身體律動課程陪伴災區他們走過災後重建的日子,撫平心靈傷痛。

災後五年,藍天教室並未結束,延續了「生活律動」和「武術」課程,走進偏鄉、部落以及非山非市的小學,協助孩子從肢體舞動中認識自己。雲門的「生活律動」並非教導模仿動作跳舞,而是要孩子透過觀察和創意延伸,創造屬於自己的動作,進而連結自身、接受別人的身體;雲門的「武術」也並非教人打架,是一拳一拳、一腳一腳,讓身體和心靈安靜下來,向內琢磨生命厚度與廣度。

新英國小六年級學生的武術表演。

「藍天教室讓教育資源相對比較不足的鄉村小鎮裡的孩子們,透過雲門老師的引導與陪伴,打開五感,探索與認識自己,啟發想像力與創造力。」台灣好基金會柯文昌董事長表示,他親身走過好幾個藍天教室的學校,發現只要有上過藍天教室律動或武術的孩子都特別有自信,也希望透過藍天教室平衡城鄉教育落差,豐沛鄉鎮學校的創新教育資源。

在藍天之下

藍天教室是由雲門舞蹈教室溫慧玟女士,於921地震時帶著舞者走進災區,讓家長外出復健時孩子們能夠獲得陪伴的計畫。該計畫能延續25年至今,學校與企業的支持功不可沒。

2021年,貿聯國際梁華哲董事長梁華哲得知藍天教室,深受感動,主動表示願意加入,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好基金會的鄉鎮教育工作。夫妻倆更親自前往新北市坪林國小觀課,仔細了解雲門舞蹈教室的課程內容,與孩子們的學習反應,梁華哲表示,很高興看到新一代孩子們擺脫了框架束縛,擴展身體、心靈、創造力能量。其夫人郭殷如還特別邀請雲門舞蹈教室前往貿聯為員工開課,「企業社會責任CSR不應該只是老闆的事,我希望公司同仁都可以知道,為什麼我們要為鄉鎮的孩子帶入雲門的『生活律動』和『武術』,讓同仁們都能引以為榮。」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

林懷民於25周年記者會致詞時表示:「台灣像這樣一個長期的公益資助計畫非常稀少,期待藍天教室能長得像樹一樣高,也相信被藍天教室撫摸過的孩子能變得不一樣,因為在藍天教室裡有鼓勵、有愛,以及最重要的是——學習與內心的對話。」

藍天教室在新北、苗栗及南投總共認養十所國小,安排每學期15至18堂課,每年暑假則在台南下營、苗栗通霄及屏東潮州辦理為期五天四夜的短期營隊,讓沒有辦法成為藍天教室認養小學的孩子,也有機會在音樂與舞蹈的世界中舒展身心,釋放快樂能量。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編輯/郭振宇 圖片/台灣好基金會 提供 核稿/高麗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編輯/郭振宇
  • 圖片/台灣好基金會 提供
  • 核稿/高麗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