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守夜人Night Keepers新專輯《Retune》:找回生活重新運轉的方式

守夜人Night Keepers新專輯《Retune》:找回生活重新運轉的方式

守夜人Night Keepers發行第三張專輯《Retune》,將「RE」、「再一次」的意義帶入音樂,希望能在生活中找到重新運轉的步調。

曾入圍兩次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的守夜人Night Keepers,在去(2023)年發行了第三張全新專輯《Retune》。這張專輯延續前兩張作品的概念,將「RE」、「再一次」的意義揉合音樂,期望在生活中找回重新運轉的方式,他們更從2022年就開始募集歌迷們內心的晦暗地帶,並邀請大家一起慢下腳步,試著「調頻」。

專輯《Retune》呼應到疫情肆虐,集結了這些日子裡人們的焦慮與不安,希望創作出一張能讓人在慌忙世代裡,找回日常安穩內在價值的狀態。「RE」有著再一次、重來的意味,他們以「RE」為字首的英文單詞為靈感寫歌,記錄身邊一切可以「RE」的事物。人們總是期望自己能夠Recover(修復)、Repair(重整)、Relax(放鬆)或Restrict(限制)……焦躁源自生活各種體驗,希望可以從中找回再次振作、恢復運轉的動力。許多看似悲觀的事情並非壞事,接受痛苦是正常生活的一部分,因此,這張專輯也延續企畫核心命名為《Retune》,有著「重新調頻」之意。

此次專輯中收錄的歌曲〈陰影面積〉使用輕快帶點憂傷的Indie Folk風格,以反差的輕鬆感,寫下人們內心陰影及創傷,希望聽者能從中獲得療癒。這首歌在創作之前,守夜人Night Keepers便在社群上募集了眾多網友的「內心陰影面積」,團長旭章笑道:「有形的、無形的都有,有的人怕蟑螂、昆蟲,有的人怕活在人際關係間的壓力,常被別人的情緒牽著走。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網友說他看到很亮、很白的燈,內心就會衍生莫名的恐懼。」這首歌也在上線24小時內就衝上各大平台即時榜,更在街聲全榜獲第三名,在一周內拿下KKBOX即時榜第五名,足見大家對於心理陰影的共鳴。

至於自己內心的「陰影面積」,守夜人Night Keepers則笑說如何平衡工作、生活是讓他們感到最有陰影的事,也因此團長旭章甚至和「這群人」中的展瑞分別化名為「Wifi」及「Monday」,開始錄起了Podcast節目《消完夜障再去睡》。旭章說:「『夜障』音同業障,指的是夜晚間常突然湧上的各種情緒、負能量等障礙,希望我們的聲音能幫大家把卡住的東西消化掉。」他也說有種在做善事的感覺,幫大家消除障礙的同時,順便積功德。

「這群人」展瑞。「這群人」展瑞。

而在專輯發行的同時,守夜人Night Keepers也首次到香港舉辦專場演出,並邀請到嘉賓——展瑞。他們打趣著說彼此要在台上替歌迷集體消「夜障」,讓觀眾結束演唱會、走出會場後能一身輕。除此之外,守夜人Night Keepers也異口同聲,只要遇到空檔就絕對不會放過在香港吃喝美食的機會,順便療癒籌備專輯的疲勞身心,表示這是一場最能放鬆自己的療癒演唱會。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編輯/林奕辰 圖片/放飛音樂有限公司 提供 核稿/高麗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編輯/林奕辰
  • 圖片/放飛音樂有限公司 提供
  • 核稿/高麗音

TOP